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新療法多是忽悠 權威專家解讀各種療法

糖尿病新療法多是忽悠 權威專家解讀各種療法

  

        目前,社會上存在很多種號稱能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如胃轉流療法、干細胞移植療法、細胞強化激活療法、基因療法和用糖療法等,這些療法不同,價格高低不一,效果好壞也不定,讓患者看得眼花缭亂。《生命時報》記者以糖尿病患者的身份,聯系了幾家“糖尿病專科醫院”,院方表示通過治療,患者可以達到不再吃藥和打胰島素的“治愈”效果。然而,這些療法真有那麼神奇嗎?“專科醫院”是否值得信賴?本報記者進行了一系列調查。

  花了萬元“根治”糖尿病

  記者在網絡上搜索“糖尿病干細胞療法”,共搜索出200多萬個網頁。記者隨機打開了一家自稱“武警廣西總隊醫院糖尿病臨床研究中心”的網頁,根據上面的提示撥打了咨詢熱線。記者自稱患有糖尿病6年,空腹血糖控制在8毫摩爾/升到9毫摩爾/升之間,曾出現3次眼底出血,易犯高血壓,無其他並發症。對此,對方表示,考慮住院一至兩周,采用胃轉流療法,做一個類似闌尾炎的微創手術,價格約3.5萬元左右,同時,可以結合干細胞移植療法,通過打點滴的方式,完全“根治”糖尿病,價格約3萬元左右。記者提出對療效質疑後,對方還表示,醫院每年能夠“治愈”3000到4000例患者,療效很好,目前,床位緊張,就醫前必須提前預約,醫院還負責到當地火車站或機場接送患者。

  隨後,記者撥通了另外兩家醫院的咨詢電話,仍自稱上述病情。“北京醫博堂國際醫學研究院”表示,可以通過7至10天的住院治療,利用細胞強化激活療法,通過藥物和儀器,激活胰腺功能,達到杜絕藥物和胰島素的目的,之後還需再服用1到2個月的中藥,一套治療下來,價格在1.5萬元左右。記者詳細詢問儀器治療是否為手術時,對方只強調是微創,至於具體細節,需要患者本人到醫院就診才方便透露。“西安京華糖尿病中醫院”表示,西藥控制血糖只是暫時的,想要“根治”,必須進行中醫治療,通過基因療法,可以激活胰島細胞,對人體副作用小,分為三個療程,價格在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

  權威專家解讀各種療法

  針對這些讓人眼花缭亂、聞所未聞的各類糖尿病療法,記者來到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病房,采訪了具有20余年臨床經驗的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張俊清。記者拿出上述三家醫院網站上關於糖尿病療法的介紹,張俊清一一讀過,無奈地笑了。

  張俊清指出,胃轉流療法是近些年出現的一種通過外科手術治療糖尿病的新方法,通過改變食物正常流向的方式,使食物直接進入小腸,減少吸收,從而減輕體重,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促進胰島素分泌。胃轉流手術原本是治療過度肥胖的減肥手術,後被發現對治療糖尿病有效果,但這種手術用於治療糖尿病的時間較短,遠期治療效果和並發症還不確定,其治療糖尿病的原理以及對體型較瘦的人是否有效,這些問題在學術界仍是未知的,尚需進一步觀察和研究。此外,胃轉流手術存在一定的風險,起初,國外在進行此項手術時,死亡率一度偏高,達到1%—3%,並非如院方所稱,類似於闌尾炎的小手術。因此,對准備手術的患者,術前需要由內科、外科醫生共同評估療效和風險。另外,術前必須嚴格地選擇適應證,如嚴重肥胖的糖尿病患者,體重指數(BMI)在35至40之間,不能有效地減輕體重,胰島素用量大且治療效果差等。一般糖尿病患者不應冒險接受胃轉流手術。

  糖尿病的干細胞療法是指將具有多向分化能力的干細胞經體外培養轉化為能夠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將其移植或回輸到體內,用以治療糖尿病。目前,常用的是自體骨髓內的干細胞移植。但這種干細胞療法存在兩個大問題,首先,能夠分泌胰島素的干細胞的來源尚不清楚;其次,無法控制干細胞的多向分化。因此干細胞治療存在的最大隱患就是如果只是簡單地將干細胞注射回人體,干細胞的分化和生長得不到控制,會產生異常增生,相當於種下腫瘤,導致癌症。由於干細胞療法仍存在明顯缺陷,目前國外已經全面停止了干細胞療法的臨床實驗,而我國卻缺少相關規范和明文規定,讓不正規的醫院趁機牟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