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不治而愈”的糖尿病

“不治而愈”的糖尿病

  

         生活實例
  多年糖尿病,無需用藥了
  劉大爺患糖尿病七八年,一直進行胰島素治療,並堅持飲食控制和運動鍛煉,而且徹底戒掉了多年的煙酒嗜好,血糖控制得還算不錯。他經常對別人感歎“要是還能像從前那樣,吃喝不受限制,無需打針吃藥血糖也不高,那該有多好!”
  想不到,劉大爺的願望最近還真變成了現實。前段時間,雖然胰島素用量沒變,但他卻屢屢出現心慌、出汗、饑餓感等症狀,經化驗證實為低血糖發作。將胰島素減量後復查,發現血糖還是偏低,他索性把胰島素全停了,結果血糖仍能保持正常。
  血糖正常了,人卻萎靡了
  一些老病友聽說劉大爺多年的糖尿病“不治而愈”,如今不打針吃藥,血糖也不高,都紛紛前來向他取經。病友們走進劉大爺的家,眼前的情況令大家大吃一驚一向待人熱情、精神矍铄的劉大爺像換了一個人似的,變得無精打采、緘默少語、步履蹒跚,細心的人還發現他眉毛稀疏,胡須也掉光了,臉上還有些浮腫。據家人介紹,劉大爺最近全身無力、四肢發涼、怕冷、不思飲食、老想睡覺,雖然血糖不高了,可食欲和精神卻一天不如一天。家人正想帶劉大爺去醫院看看呢。
  到醫院檢查發現,劉大爺垂體及靶腺(甲狀腺、性腺、腎上腺)的激素均明顯降低,頭顱磁共振檢查顯示垂體前葉萎縮,其余各項檢查均大致正常。醫生告訴劉大爺,他患的是“2型糖尿病合並垂體前葉功能減退症”,同時存在繼發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繼發性甲狀腺功能減退和繼發性性腺功能減退。
  治療“新病”,“舊病”現形
  診斷明確以後,劉大爺使用靶腺激素強的松、優甲樂、安雄(十一酸睾酮)進行替代治療,半月後症狀明顯好轉,隨之而來的是血糖再次升高——“隱形”的糖尿病又現形了。重新恢復胰島素治療後,血糖控制良好,原先那個精神矍铄、樂觀開朗的劉大爺又回來了。
  醫生的話
  “糖尿病合並垂體前葉功能減退症”也叫“糖尿病消失綜合征”,病因是糖尿病微血管病變導致垂體缺血性梗死,致使垂體前葉分泌的各種激素(如促腎上腺皮質激素、促甲狀腺激素,生長激素等)以及由垂體激素調控的靶腺激素(如腎上腺皮質激素、甲狀腺激素、性激素等)水平均降低。而這當中的某些激素(主要是腎上腺皮質激素、生長激素、甲狀腺激素)具有胰島素拮抗作用,能夠升高血糖,所以這些激素減少以後,會導致血糖下降及糖尿病症狀消失。但這並非是好現象,而是新的疾病掩蓋了糖尿病。
  在此,提醒廣大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突然自行消失、糖尿病“不治而愈”未必是一件好事,出現這種情況應高度警惕合並垂體前葉功能減退以及胰島素拮抗激素(如生長激素,皮質醇等)的缺乏,及早去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以免誤將壞事當好事,延誤了疾病診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