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人喝藥酒 傷不起

糖尿病人喝藥酒 傷不起

  

        當男性患者被確診糖尿病後,都會被醫生告之“戒煙限酒”。這是因為煙酒不利於糖尿病的治療。有些患者會問可以喝藥酒嗎?
  何為藥酒?藥酒是將強身健體的中藥與酒“溶”於一體,配制方便、藥性穩定、安全有效。當中藥的各種有效成分溶於其中,藥借酒力、酒助藥勢而充分發揮其效力,提高療效。   
  糖尿病人可以喝藥酒嗎
  
  中醫理論認為,患病日久必將導致正氣虧虛、脈絡瘀阻。疾病常常存在不同程度的氣血不暢、經脈滯澀的問題。藥酒中主要具有補血益氣、滋陰溫陽的滋補強身之功效,同時酒本身又有辛散溫通的功效,喝藥酒能抗衰老、延年益壽。
  然而,糖尿病患者可喝藥酒嗎?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要求飲酒要嚴格節制,所以不宜過度服用藥酒或依賴藥酒。因為藥酒為白酒泡制,過多飲用藥酒不僅會導致血糖波動,而且會影響降糖藥的效果,如服磺脲類藥物時飲酒,患者還可能出現心慌、氣短、面紅等不良反應;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人,空腹飲酒及易引起低血壓甚至出現危險。   
  切忌空腹喝酒
  
  藥酒也是一種中成藥,如飲用不當,對身體反而有害。有些患者總是忍不住想喝幾口。那麼,怎麼喝藥酒才是科學的呢?飲用藥酒時不要空腹,最好在進餐時或者餐後飲用,以避免刺激胃黏膜。
  另外,因為藥酒多由度數較高的白酒泡制而成,所以不善飲者,如果空腹喝下,很容易上頭,導致心跳加速。就算是那些平時很能喝酒的,也最好別空腹喝,以防發生意外。此外,還有一些患者喜歡在睡前喝點藥酒,以幫助入睡。
  其實,這種做法是否正確要因人而異,一些患者睡前喝藥酒會使血液循環加快,變得興奮不已,更加難以入睡,得不償失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不要空腹喝藥酒外,不論出於何種原因喝藥酒,都要適量,否則將嚴重影響血糖的控制,引發各種並發症。 
  空腹喝酒可誘發低血糖   
  酒精可以抑制體內非常重要的一個化學反應——肝髒的糖原異生與糖原分解反應。這兩個反應可以在人饑餓時通過體內儲存的肝糖原分解為葡萄糖或通過儲存的脂肪分解的脂肪酸合成葡萄糖釋放入血液而保持血糖的恆定。
  糖尿病患者如果喝了大量的烈性酒,特別是在晚上空腹喝酒,酒精抑制了糖原異生反應,從而也就抑制了血糖自動調節的機制,就會產生嚴重的低血糖。特別是那些晚上注射中、長效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更應避免晚餐空腹大量飲酒。
  糖尿病病人應避免空腹飲酒,特別是晚餐時喝酒,一定要吃主食;平日血糖控制很好的人,如果晚餐時喝了酒,睡覺前要再測一下血糖。如血糖低於4mmol/L,要吃一些復合型的糖類食物,如面包、饅頭、餅干等,以防止出現夜間低血糖。
  糖尿病人除了限酒外,還要戒煙。糖尿病是致使腎衰發生的首要病因。不管是什麼原因,戒煙是預防腎功能衰弱的最好辦法。香煙中的煙鹼可以刺激腎上腺的分泌,使血糖升高。少量的煙鹼有興奮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大量的煙鹼則可抑制或麻痺中樞神經,對糖尿病人極為不利。吸煙可因末梢血管的收縮而直接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因此,糖尿病人尤其是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更應盡早戒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