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夏秋之際 糖尿病患者的穿鞋經

夏秋之際 糖尿病患者的穿鞋經

  

     近年來,夾趾拖鞋因其輕便、時尚為人們所喜愛。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夾趾拖鞋則很可能導致嚴重的損傷和潰瘍形成甚至截肢。選擇合適的鞋襪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非常重要。專家介紹,糖尿病患者穿鞋應注意以下幾點:
  在室內可穿著柔軟、舒適的拖鞋,但外出時不要穿暴露足趾、足跟的鞋,更不要穿夾趾款式的拖鞋,防止被小沙粒等異物損傷。無論在室內或室外,都不可以赤腳行走,尤其注意不要在公園的鵝卵石路徑、夏天的沙灘上行走。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的視力下降,對鞋子的大小也已經不敏感,穿大鞋不覺得大,穿小鞋不覺得小,因此可用硬紙殼剪下腳形,將其放入鞋中,幫助判斷鞋的寬窄與大小。家人應協助患者檢查新鞋是否合適。穿新鞋的第一天時間不宜太久,穿1~2小時後應脫下檢查雙腳是否有壓紅的區域或摩擦的痕跡,以後逐漸增加穿著時間,確保及時發現問題。
  糖尿病患者往往末梢神經感覺遲鈍,有時足部被異物(瓜子殼、小石子、戒指、耳釘等)硌破了也無反應,毫不覺得疼痛。因此,糖尿病患者穿鞋的時候動作一定要慢,要養成每次穿鞋前順手倒鞋窠、清除鞋內異物的良好習慣,經常檢查鞋內壁和鞋墊上有無皺褶、線頭,及時消除隱患。
  糖尿病患者的鞋面以柔軟、透氣性好的優質軟皮(牛皮或者羊皮)或布類為佳,四周應為封閉性的;鞋底要稍厚些,選彈性好且防滑的牛筋底或橡膠底,不要穿鞋底很薄很硬的鞋子;鞋跟高度以2~3厘米為佳,不宜穿高跟鞋,以免重心前移造成腳趾受壓;鞋前部應為圓形或方形,並有深而寬的足趾空間,忌選購尖頭鞋,防止異常壓力的產生;鞋後幫一定要穩固,保證行走的穩定;鞋的內部應平整光滑,接縫盡量少,用手感覺鞋的內襯應摸不到任何粗糙接縫,避免擦傷。
  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經常洗腳,保持腳的干燥清潔,防止細菌感染。盡量避免損傷,發生損傷後要選擇有治療經驗的內分泌科足病專家或者周圍血管科足病專家進行專業診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