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腹瀉時控好血糖

腹瀉時控好血糖

  

    對原本健康的人來說,突然拉肚子也許不必太在意,吃幾天黃連素或氟哌酸就能痊愈。可對糖尿病患者而言,腹瀉往往沒那麼簡單。
  由於腹瀉使人體處於應激狀態,釋放多種激素,在對抗腹瀉的同時,還額外動員出很多血糖,使其升高。嚴重時可能引起酮症酸中毒。那麼,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老年糖尿病患者腹瀉時該如何應對呢?
  第一,監測血糖。糖尿病患者腹瀉時血糖調節更加失衡,務必密切觀察血糖變化,可每3—4個小時測一次。如果有條件,每隔數小時測一次尿酮體。
  第二,繼續降糖。不要停用平時的降糖藥或胰島素,必要時還需調整劑量。1型糖尿病患者通常需要增加胰島素用量,2型糖尿病服用藥物時要適當調整用量,必要時考慮暫時改用胰島素治療。
  第三,堅持進食。腹瀉時患者通常沒有食欲,但為了避免發生低血糖必須堅持進食。可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
  第四,充分飲水。腹瀉患者脫水的風險大大增加,務必要多喝水,但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多喝水自然會多排尿,既有助於排出多余的血糖,也有利於排出酮體。如果血糖偏低,可飲用果汁、牛奶。
  第五,及時就醫。腹瀉較為常見,有些患者能夠自然痊愈,有些服用黃連素或諾氟沙星後也能痊愈。但如果出現以下情況必須及時就醫:腹瀉持續6小時未愈,或間斷腹瀉伴有發熱多日未好轉;或增加胰島素用量後血糖依然大於13毫摩爾/升;口服降糖藥,餐前血糖大於13毫摩爾/升,超過24小時。
  最後要提醒的是,糖尿病本身也可能引發腹瀉,特點是腹瀉和便秘交替出現。另外,剛開始服二甲雙胍或α-糖苷酶抑制劑,也可能出現腹瀉、胃腸脹氣、腸鳴音等症狀。此時采用從小量開始,逐漸增加劑量的方法,讓身體逐漸適應,腹瀉就會好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