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早治療就可能早停藥

早治療就可能早停藥

  

        專家小傳
  李光偉,主任醫師,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分會副主任委員。現任阜外心血管病醫院糖尿病與心血管病診療中心首席專家、主任。

 

  在門診,經常有新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問我:“是不是吃上藥就再不能停了?”這的確是糖友非常關注的問題。

  事實上,如果只是血糖達標,那也許要幾個月或幾年才能停用胰島素,還需要換為口服降血糖藥,繼續治療。但是胰島素治療若能使血糖維持正常兩周,就可以讓不少糖友一兩年,甚至四五年不吃藥,血糖水平控制正常。雖然我們還不能說是根治了糖尿病,但我們叫這種長期緩解為“蜜月期”。數據顯示,在門診,50%的早期糖友,都能在醫生的幫助下,抓住“蜜月期”。

  目前國內不少醫院正在對初診血糖很高的病人,開展這種短期胰島素治療。它可以幫助病人找到停藥數月或者數年,而使血糖維持正常的“蜜月期”。新患病的糖尿病人,沒有經過任何治療,人也相對比較胖的,在這種治療中獲益更大。這種早期治療可以應用胰島素泵,也可以一天打4針胰島素,進行治療,用兩三周時間把血糖水平完全控制好了,然後就完全停藥。停藥後,定期監測血糖,防止它升高。

  以往的經驗證明,停用胰島素後不吃藥、不打針,有一半的人血糖在一兩年內都不升高。甚至有的病人已經7年不用藥了,血糖仍接近正常。所以現在強調糖尿病人要早治,5年之內的糖尿病,很多人都有希望享受到“蜜月期”。

  需要強調的是,“早”是抓住“蜜月期”的關鍵。早治療的糖友,其身體的胰島素分泌功能還能恢復。這是因為糖尿病人的長期高血糖有“毒”,能毒死胰島β細胞。在剛開始中毒的時候,胰島β細胞是處於休眠狀態,它們頑強地活著不肯死掉。如果中毒時間過長,如十幾年,它們就扛不住而“死掉了”。

  我們現在用的早期胰島素治療,就是要把它們“喚醒”。分泌胰島的β細胞被喚醒了,就又重新積極地開始工作,病人的血糖也就不會再過度升高了。

  新糖友有“蜜月期”,老糖友也不必灰心。只要有合適的治療,也能避開並發症,延長壽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