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降糖指南:生活點滴一小步 降糖邁開一大步

降糖指南:生活點滴一小步 降糖邁開一大步

  

   在生活中糖尿病防治的方法有很多,只要我們做的細心,做的對就可以讓糖尿病走得遠遠的。今天我們就來見識下在日常生活中防治糖尿病的點點滴滴。

   【“少食法”】

   對於飲食總量的控制是最為重要的。每人的食量根據體重和能量的消耗不同要“量出為入”。如果每餐都吃的很飽,顯然會使多余能量積蓄導致肥胖。飽食感和饑餓感是人類調節能量攝入的一種方式,但肥胖的人由於胰島素抵抗和高胰島素血症的存在會出現失調,這就是為什麼肥胖的人經常會有饑餓感,有多吃、吃零食和睡前進食的習慣。越餓越吃、越吃越胖、越胖越餓的惡性循環只有通過一段時間持之以恆的節食才可能糾正。少食的幅度視體重不同,胖者每餐可六七成飽,超重者可八九成飽,且要規律飲食,逐漸將體重減下來,不可用過度禁食方法將體重快速降低。至於進食的種類,可用粗食替代一些精制食品,但粗食也是提供能量的食物,也不可過量,否則事與願違。

   【“多動法”】

   正常體重者能量“出入平衡”,肥胖者要讓能量“多出少入”才可減輕體重。因此,少食要和運動相配合才更加有效。運動量要根據各人情況適當掌握。年輕且沒有心腦血管疾病者盡可能做有氧運動,如跑步、打球等;如年長或有不適於劇烈運動的疾病者可通過步行的方式。運動是否有效,關鍵在於運動量是否夠,是否能夠堅持。

   【“監測法”】

   通過量化指標了解自己的少食多動是否做得到位,以此來調整少食多動的幅度。最簡單易行的方式就是一桿秤一把尺———經常稱自己的體重、量自己的腰圍,制訂逐步回歸“正常人”的目標。

  【定期檢測】

   可定期檢測血糖、血脂和血壓水平,盡可能保持在正常范圍內。最後應重視從兒童青少年開始預防糖尿病。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孩子更應重視預防,否則較早發生糖尿病帶來的危害更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