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的科學控制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科學控制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並發症嚴重威脅人類健康 , 糖尿病的急、慢性並發症是對病人的生命和生活質量的最大威脅。糖尿病並發症就是由糖尿病而引起的全身各組織的病變,包括急性和慢性並發症。糖尿病的威脅不僅因為它的發生率日益增高,更重要的在於它能引起冠心病、腦血管意外、腎功能衰竭、失明、下肢壞死等慢性並發症,糖尿病病人如不接受正規治療,10年以後各種並發症發生率超過78%。這些並發症嚴重威脅糖尿病病人的生命,造成殘廢甚至過早死亡,給病人及其家庭帶來極大的痛苦,也給國家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
    大量醫學研究表明,糖尿病病人的死亡率是正常人的2倍,糖尿病病人心腦血管疾病、失明、尿毒症和截肢的發生率是正常人的4倍、25倍、18倍和7倍。我國目前已確診的糖尿病病人約60%的血糖控制很差,其程度足以引起多種嚴重的慢性並發症。這樣令人擔憂的後果和嚴峻的事實,應該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和警惕。很多糖尿病病人因早期症狀不明顯,因而延誤診斷和治療。因此建議中老年朋友定期主動到醫院檢查,及早發現並早期治療控制病情的發展。特別需要說明的是絕大多數2型糖尿病病人最早的臨床異常是:餐後血糖升高。因此在檢查時不能單純檢測空腹血糖,千萬不要忘記檢測餐後血糖。
    糖尿病的治療涉及教育、飲食、運動、藥物以及血糖、尿糖監測等多個方面,強調綜合防治,各種治療相互配合、缺一不可。為此,糖尿病病人必須做到:
    (1)接受自我保健教育;
    (2)調整自己的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選擇適當的運動方式和運動量;
    (3)監測血糖和尿糖;
    (4)按醫生要求准確使用藥物治療;
    (5)每年接受一次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篩選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和及時治療。
    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則是通過學習了解糖尿病知識,懂得如何把治療融合入日常生活中,怎樣觀察血糖、尿糖控制飲食何時應尋求醫生的幫助等。充分的教育可促進糖尿病的良好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