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春季健康指南:空腹血糖異常等六種情況需調整胰島素

春季健康指南:空腹血糖異常等六種情況需調整胰島素

  

   隨著糖尿病教育的普及,越來越多的糖友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隨之而來的問題是,怎樣合理選擇和適時調整胰島素的治療方案?因為只有科學合理地使用胰島素,才能達到降低血糖、減少並發症發生、提高生活質量、延長生存壽命的治療目標。

  最合理的胰島素治療方案應盡可能模仿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模式。在臨床治療中,通常是用中效胰島素(或長效人胰島素類似物)補充“基礎胰島素”之不足;用短效胰島素(或超短效人胰島素類似物)補充“餐時胰島素”之不足。

  一般來說,“基礎胰島素”的劑量通常是根據空腹血糖水平來調整,而“餐時胰島素”的劑量主要是根據餐後2小時的血糖來進行調整,同時還要結合飲 食及運動情況,有時為了避免低血糖的發生,還要將下一餐前的血糖值考慮在內。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學會自己檢測血糖,根據血糖情況,在醫生的指導下,及時調 整胰島素的種類和劑量,特別是在飲食

  和運動量有改變或者合並其他疾病的情況下,更應及時調整避免低血糖反應及高血糖狀況。

  目前臨床上一般根據糖化血紅蛋白、空腹血糖、餐後血糖水平,以及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等,來調整胰島素治療方案。如果出現以下幾種情況,就需要在醫生指導下對胰島素治療方案進行適當調整了。

  1.糖化血紅蛋白(HbA1c)不達標

  糖化血紅蛋白反映了最近兩三個月血糖的平均水平,首先要控制在7%以下,進一步達到6.5%以下。如果糖化血紅蛋白不達標,說明治療方案需要進行調整。

  2.空腹血糖異常

  建議將空腹血糖控制在6.0毫摩爾/升左右。若空腹血糖異常往往需要調整睡前的胰島素劑量。

  3.餐後2小時血糖升高

  餐後2小時血糖一般應控制在8.0毫摩/升左右。餐後血糖升高大多與進食過多或餐前胰島素劑量不足有關。

  4.發生低血糖

  若發生低血糖反應(如出冷汗、心悸等),有條件的話,應及時檢測血糖並進食,在飲食與運動規律的情況下,應減少胰島素的劑量。

  5.飲食和運動變化

  糖尿病患者規律飲食和運動是很重要的,飲食和運動發生變化,就需要相應調整胰島素的用量,特別是在減少進食或運動量增加時應及時減少胰島素劑量。

  6.合並其他疾病

  當糖尿病合並其他疾病時,血糖常會有波動,需通過血糖檢測及時調整胰島素劑量。特別是在合並感染的情況下,血糖會難以控制,胰島素劑量往往需要增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