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長期控制血糖——艱辛不易但別放棄

長期控制血糖——艱辛不易但別放棄

  

         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這一天是胰島素發現者、加拿大科學家班廷的生日。世界衛生組織設立這一日子,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對糖尿病的警覺和醒悟。

  “糖尿病”是一種以血糖升高為主要表現,可以引起多髒器受損的多基因復雜病。日常管理糖尿病,不能再陷入“不要吃糖就行了”的思維中,而是要注意生活的許多細節,尤其重要的是持之以恆。

  生活是每個人自己的,雖然糖尿病人能從醫生這裡獲得藥物的處方、正確的飲食及運動原則、血糖自我檢測方式,但能否有效的關鍵還在自身。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剛得病時非常遵守飲食控制及適當運動原則,按指導自我血糖監測,但時間一長,就難以堅持。經常有患者說:“有什麼辦法可以不控制飲食?”“我工作實在太忙了,沒辦法堅持運動,給我加點藥算了”“測手指血糖實在太痛了,可不可以不測啊,我過段時間來醫院檢測不是一樣嗎?”

  聽到這話,醫生是無奈的,因為這些期望妥協的內容,都是糖尿病控制最重要的治療原則,不能讓步。

  血糖是反映糖尿病狀態的最直接也是最容易得到的臨床指標,它瞬息萬變,與飲食量及運動量密切相關。

  通常而言,吃多了血糖就高,運動少了血糖也會升高。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同時存在胰島分泌功能減退及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兩大問題,飲食的控制可以減少或者延緩葡萄糖吸收入血,使人體需要的胰島素量減少,減輕胰島分泌胰島素的負擔,從而實現降低血糖的目的。

  適當運動則可以增加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原本數量減少的胰島素提高工作效率,增加葡萄糖的轉運及利用,降低血糖。

  血糖的自我檢測可以避免盲目的降糖治療,不但可以觀察血糖的控制情況,還可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對於剛調整降糖方案或者剛出院的病人,自我監測尤為重要,因為住院期間的生活習慣與出院後正常的生活習慣有相當的出入,病人應增加血糖自我監測的頻率。這樣的監測結果還是醫生在復診時的參考依據,使治療效果更為優化。

  很多患者會說“我已經得糖尿病很多年了,這些我都知道,但是老做不好,到底應該怎麼堅持呢?”

  生活水平提高的最直接體現就是吃得越來越好,美食的誘惑難擋。臨床上有兩類極端的患者,一類不管不顧,什麼都吃,完全不把糖尿病當回事兒,一類則矯枉過正,吃得少之又少,每天的熱量攝入遠遠沒有達到人體所需,這兩類都不可取。

  但是,大多數患者正好介於兩類之間。他們每天都處於無限的糾結中,不知道該吃些什麼,怎麼吃。其實,糖尿病患者的基本飲食習慣跟現在倡導的健康飲食是一樣的———“低鹽低脂飲食,少吃油炸食物,多吃蔬菜瓜果”,“早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好,晚餐吃得少”等等。有區別的是,注意三餐的配比,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三大營養素的配比等,這些可以請專業營養師提供意見,而不要道聽途說,更不能相信一些偏方秘方。

  有些患者會遇到餐間饑餓的問題,此時大可不必強忍饑餓,適當吃些含糖量低的水果蔬菜,比如西紅柿、黃瓜等。如果血糖情況良好,還可以吃些猕猴桃、柚子等。這樣,不但可以避免血糖大幅升高,也可以解除饑餓,而且營養豐富。

  對於年老的患者,建議設定小鬧鐘或者有專人提醒,避免發生血糖升高或者低血糖事件。

  與控制飲食相比,注意穿著要簡單得多了,但也應重視,特別是養成“每天看看腳”的習慣,檢查雙腳及腿部的皮膚完整性。

  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對自己皮膚的保護,因為有相當一部分患者伴有周圍神經病變,主要表現是感覺異常。例如,痛覺減弱或者缺失,曾經有一名糖尿病患者腳上扎到一個圖釘,過了一個月才被別人發現。這是相當危險的,可能造成感染,壞疽,甚至截肢,最嚴重的還會危及生命。

  注意穿著雖然簡單,但也應該堅持。除了“每天看看腳”,還要勤換襪子。穿鞋前,要檢查鞋子裡有沒有異物,選擇鞋子要合腳,切莫“穿小鞋”,最好選擇平跟鞋,避免對雙腳的損傷。另外,應注意冷暖變化,注意添減衣物,避免傷風感冒等。

  糖尿病患者更要堅持運動,但是要注意運動技巧,要根據自己的年齡,身體狀況等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不在於一次有多大的運動量,在於每天的點滴積累。

  盡量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健身項目,比如做操、打拳、慢跑、較長時間的快走、打羽毛球或乒乓球、交誼舞、中老年迪斯科等,這樣更容易堅持。最簡單也是最基本的是“飯後走一走”,有很多病人試過之後都感到很驚奇,常常聽到患者興奮地說:“醫生,昨天餐後血糖很好啊,我就是走了走。”沒錯,適當運動確實比吃藥更重要、更健康。看到了效果,患者們也更願意堅持。

  作為內分泌科醫生,我們深知長期控制血糖的艱辛與不易,當患者因為血糖達標而感謝醫生時,其實更應該感謝自己,因為你們自己付出的努力遠比醫生大得多。控制糖尿病是一場艱苦的戰役,是一場伴隨患者一生的持久戰,我們應該戰略上藐視它,戰術上重視它,持之以恆、一以貫之,迎來戰爭的最終勝利。

  (作者為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內分泌代謝科主治醫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