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中國糖尿病患者血壓管理共識

中國糖尿病患者血壓管理共識

  

    為加強糖尿病患者高血壓的防治管理,實現糖尿病多重風險綜合控制,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組織專家制定了《中國糖尿病患者血壓管理共識》,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彭永德教授首次報告了該草案。

  血壓控制目標 糖尿病患者血壓控制<130/80 mmHg,對合並腎損害且蛋白尿>1 g/d者,血壓應<125/75 mmHg。降壓目標須遵循個體化原則以確保安全,尤其對老年患者。

  治療方案 包括非藥物治療和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包括控制體重、合理飲食(尤其是限鹽)、適當運動、心理治療和戒煙限酒。降壓藥物治療包括以下幾種。

  1. 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RAS)阻斷劑 推薦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和血管緊張素Ⅱ受體阻滯劑(ARB)為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初始降壓藥或基礎用藥,但不推薦二者聯用。在應用ACEI或ARB的基礎上利尿劑、鈣通道阻滯劑(CCB)和β受體阻滯劑常適當聯用。

  2. 利尿劑 噻嗪類利尿劑可作為糖尿病患者聯合降壓治療方案的選擇用藥。對糖尿病合並高容量性高血壓、水鈉潴留及心功能不全者加用少量噻嗪類利尿劑,對糖尿病合並心衰、嚴重水腫者可適當選擇袢利尿劑,如呋塞米等;作為聯合用藥,建議應用小劑量利尿劑氫氯噻嗪或吲達帕胺類藥物。

  3. 鈣通道阻滯劑 CCB可作為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可選擇的聯合降壓藥物,尤其對糖尿病合並冠心病、心絞痛或既往有心肌梗死者,可作為初始用藥。CCB可降低尿蛋白,與ACEI或ARB聯合應用效果更佳。

  4. β受體阻滯劑 對糖尿病高血壓患者,不應將非選擇性β受體阻滯劑作為首選藥物;對年輕、心率較快、β受體高敏狀態、無其他並發症的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或伴心肌梗死或心絞痛及慢性心衰者可適當選用。

  5. α受體阻滯劑 不推薦作為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常規用藥,僅對重症或頑固性高血壓、合並心衰和(或)糖尿病、合並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患者,在其他降壓藥不能有效控制血壓或患者不能耐受時選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