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加強糖尿病預防 關愛兒童與青少年健康

加強糖尿病預防 關愛兒童與青少年健康

  

現在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越來越多,他們也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1型糖尿病,一般由自身免疫引起的胰島素功能破壞,終身需要胰島素才能維持生命與正常的生活。1型糖尿病在總的糖尿病人數中比較少,因為發病率少,所以對這類人群的預防也很困難。而患病者卻很麻煩,因為兒童年紀小,飲食治療也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加上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所以家長需要花很多時間和精力來照顧這些兒童。因此,兒童糖尿病是個人、家庭和社會很大的共同負擔。
  另一種是2型糖尿病,隨著經濟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生活方式的改變,而通攝入過多能量,運動減少,導致了肥胖人群的增多。肥胖是引起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因素,尤其是在患2型糖尿病的高危家庭中,很多肥胖的孩子不足20歲就患有糖尿病。目前,糖尿病患者呈現年輕化趨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患有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並發症的發生與病程密切相關,患病10年之內對並發症的影響不會太大,15~20年以後這些並發症的發病率明顯升高,而且嚴重並發症一旦發生就很難治療。
  西方國家已經認識到了兒童糖尿病的危害性,美國、加拿大等國家都非常注重兒童糖尿病防治的宣傳,政府也有一些強行規定,比如學校周圍一定范圍內不得出售碳酸飲料,禁止一些對兒童健康有危害的食品。我國在這方面認識還有不足,政府和衛生部門也應該采取一些相應的措施。
  兒童青少年本身也應注意從小開始做預防工作。
  首先,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減少高能量食品的攝入。
  其次,要多運動。由於功課緊張,現在的孩子放學回家有很多作業,有的兒童喜歡上網、玩游戲,加上很多孩子有父母開車接送上下學而不騎自行車或走路,這樣導致運動相對減少,這些都是應該注意的方面。
  高熱量的飲食習慣與運動減少,導致了兒童肥胖的發生,肥胖恰恰也是2型糖尿病發生的重要原因。因此,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一定要讓兒童樹立一種良好的生活習慣,遠離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