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尿白蛋白檢查:不能只看一次數據

尿白蛋白檢查:不能只看一次數據

           尿(微量)白蛋白檢查是及時發現糖尿病腎病的首選指標,早期的糖尿病腎病患者尿中只有微量白蛋白,因此這一檢查又被稱為“尿微量白蛋白檢查”。
  1型糖尿病患者在起病1~5年後就要進行尿微量白蛋白的篩查;2型糖尿病患者在確診糖尿病後,需要馬上進行這項篩查,結果正常者仍然需要每年檢查。
  
  留取尿液有四種方式
  
  ①取任意時刻的尿液,測定尿白蛋白濃度、尿白蛋白/肌酐;②留取24小時尿液,測定尿白蛋白總量;③留取一段時間內尿液(4小時或過夜),測定尿白蛋白排洩率;④踏車運動後留取一段時間尿(通常留1小時尿),測定尿白蛋白排洩率,即為“運動誘導的尿微量白蛋白檢測”。前三種留尿只能發現期糖尿病腎病,第四種方式能發現期糖尿病腎病。
  
  五項注意確保准確性
  
  為保證測試結果的准確性,患者需要了解以下事項:
  ①留尿前避免劇烈運動(運動誘導檢查需在醫師指導下確定運動量);
  ②如果尿常規檢查已經表明有大量蛋白,則無需進行此項檢查;
  ③如果有明確的其他類型的腎炎、腎病等,需要告知醫生綜合分析結果;
  ④如果近期有發熱、感染、心力衰竭等,暫不檢查;
  ⑤顯著的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紊亂未得到控制時,暫不檢查。
  
  如何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
  
  常規的尿白蛋白檢測只能發現期糖尿病腎病,運動誘導檢測可發現期糖尿病腎病,但對患者頗有不便,也不適合冠心病、心絞痛等人群。為更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需進一步根據患者情況和醫院條件考慮其他檢測手段,包括:①最早期(1期)的診斷依據——腎小球濾過率;②最可靠的診斷依據(尤其是2期)——腎穿刺活檢;③其他更早期的診斷指標——尿腎小管性蛋白、尿葡萄糖苷酶、尿高分子血漿蛋白和低分子蛋白等。
  
  哪些人特別容易發生糖尿病腎病?
  
  有些糖尿病患者雖然已患糖尿病很多年,但並未發生糖尿病腎病;相反,有些糖尿病患者確診之後沒幾年就已發病。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檢查預測某糖尿病患者是否易發糖尿病。腎病,對容易發生者加強早期診治。
  糖尿病腎病易感性檢測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和醫院的條件選擇進行:
  ①血壓,包括患者父母的血壓;
  ②N-脫乙酰酶;
  ③醛糖還原酶;
  ④山梨醇脫氫酶;
  ⑤血管緊張素轉換酶及其基因多態性。
  
  酌情考慮其他進一步檢查
  
  首先,需酌情考慮進行排除其他類型腎病、腎炎的檢查;其次,需酌情考慮進行糖尿病腎病常見致病相關因素(包括高血壓、血脂紊亂、高凝狀態、高尿酸、細胞因子紊亂等)及並發症/伴發疾病的檢查——這些也正是針對糖尿病本身需要進行的進一步檢查。
  
  初檢之後仍需復查
  
  很多因素可影響尿白蛋白檢測結果,尤其是在微量白蛋白尿期,一次檢查結果異常不能確診“異常”,需在3~6月內重復檢查至少2~3次,至少有兩次異常才能確診。如果結果屬正常范圍,則每年至少復查一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