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影像學檢查選擇有講究

影像學檢查選擇有講究

         影像學檢查是一類重要的疾病診斷方法,最常見的有超聲檢查、CT檢查、核磁共振(MRI)檢查以及最新應用於臨床的PET/CT檢查。一般來說,使用超聲進行心髒、血管功能檢查;使用cT進行實質性器官的檢查,比如肝髒、腎髒、脾髒等;對於腫瘤高危人群,則進行PET/CT檢查和MRl檢查。下面簡單介紹一下各種檢查方法的適應證和優缺點。
  
  超聲檢查使用頻率最高
  
  超聲檢查的優勢是實時動態並且沒有輻射傷害,所以是使用頻率最高的檢查。主要用於檢查心髒、肝髒、腎髒、淺表器官、血管、婦科等,對於發現組織的形態改變、血管變化有重要意義。但是超聲對操作醫生的要求很高,很多疾病的診斷結果易受人為因素的影響(設備優劣也很關鍵),因此不是每一個醫生都能通過超聲診斷發現疾病。所以超聲檢查一般作為一個篩查方法,對於疾病的定性、定位,還需要其他的檢查手段作為輔助。超聲不適於檢查骨頭和空氣,所以對於大腦和肺部檢查受限。
  
  CT檢查每年最好不要超過兩次
  
  CT檢查的全稱是x線計算機斷層掃描檢查,主要依靠組織密度變化判斷疾病,可以針對全身各個器官進行檢查,但是對於運動器官的檢查效果不如心髒(受儀器掃描速度影響)。CT檢查的優點是適應范圍寬,而且不受操作者水平影響,檢查效果主要由設備優劣決定,由於CT最好的設備和最差的設備價格相差10多倍,所以並不是所有的CT結果都是一樣的,但是收費標准確實基本相同,因為收費標准與醫院等級相關,而和設備價格無關。CT檢查主要在B超發現問題的情況下,進行進一步明確,也可以作為常規的檢查。由於x光對人體有輻射傷害,而一次CT掃描產生的輻射量,是常規x光檢查輻射量的數十倍,所以無特殊病情需要時,建議每年不要超過兩次全身CT掃描。
  
  MRl常用於CT檢查效果不好時
  
  MRI是利用組織中的氫元素含量進行組織密度掃查,但是強磁場和射頻對人體可能有害。核磁共振檢查和CT差不多,適應范圍相同,但核磁共振對於軟組織的分辨力更高,適合於做頭部檢查和全身髒器的掃查。不過MRI成像速度慢,檢查時間長,對於動態器官也受到限制,而且相對於超聲和CT檢查來說,價格比較高,是前者的數倍,所以一般在CT檢查效果不好的情況下使用,也可以作為常規高端體檢項目全身掃查。
  
  PET/CT是發現腫瘤的較好的辦法
  
  PET/CT是最新的分子影像學檢查項目,主要用於健康人群的腫瘤篩查和腫瘤患者治療前後的效果判斷,以及全面治療前的綜合評估。我們知道,腫瘤是目前威脅人類生命的主要因素,腫瘤的治療關鍵就是早發現,早治療,只要發現比較早就能大大提高生存率。發現腫瘤最好的辦法之一就是定期的PET/CT檢查,特別是針對特定人群的定期檢查。這裡特定人群是指年齡40~55歲,有腫瘤家族史,生活工作壓力大的亞健康人群。對於健康體檢,在經濟容許的情況下首推PET/CT,一次掃描就可以發現全身的情況,在國外是首選的體檢項目。
  提醒:PET/CT檢查需要注射一種微量的正電子放射藥物,這種藥物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利用腫瘤對其的吸收來判斷腫瘤的良、惡性和位置,所以血糖較高的糖尿病患者在此項檢查前需要進行降血糖處理(注射胰島素),排除自身糖代謝障礙對檢查結果的影響。
  總之,各種影像學檢查各有優缺點,任何一種檢查都不可能完全替代其他檢查,所以要根據病情實際需要定制檢查,沒有必要把所有的檢查都進行一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