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為何會肝區疼痛

糖尿病患者為何會肝區疼痛

         馬大爺今年67歲,除了身體發胖、血糖有點高,沒別的毛病。可最近時常感到渾身沒勁,肝區還有些隱隱作痛,一想不礙大事就一拖再拖,可剛過了十幾天就開始出現惡心、嘔吐等症狀,不得已到醫院就診。經過查體、抽血化驗、B超檢查,折騰了一上午,最後結果出來了,診斷是“脂肪肝”。
  
  其實像馬大爺這樣的病例生活中也不少見,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吃”出來的毛病也就多起來。我國糖尿病患者大多數為2型糖尿病,均伴有不同程度的肥胖,尤其是中、重度肥胖更易患脂肪肝,據調查,糖尿病患者50%以上患有脂肪肝。而2005年美國的癌症學會的統計表明中國人肝癌的發病率是美國的8倍,脂肪肝患者的肝癌發病率高於正常人150倍!脂肪肝已成為21世紀肝病領域面臨的新挑戰。
  輕度脂肪肝早期一般無症狀,中、重度時患者可表現有消化道症狀:如肝區疼痛、右上腹部不適,尤其在飯後或運動時更加明顯,還有食欲減退、惡心、嘔吐、嗳氣、體重減輕、有疲乏感、食後腹脹等症狀。有的肥胖患者面部和眼球結膜可見脂質沉著、皮膚油光、舌苔黃膩或有齒痕。
  但也有少數脂肪肝患者因營養不良,形體呈消瘦狀。約有50%的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各種維生素缺乏症,尤其是酒精性脂肪肝,表現為末梢神經炎、口角炎、皮膚瘀斑、角化過度等症狀。
  肝髒為許多激素滅活的場所,因此少數脂肪肝患者也會出現一些內分泌失調的現象。可出現血管痣或蜘蛛痣,還可出現與激素有關的症狀,如男性乳房發育、睾丸萎縮,女性月經過多或閉經等。
  極少數的患者會出現黃疸、鼻出血,黑便等。
  值得一提的是:糖尿病常與脂肪肝相伴而行,脂肪肝患者由於常伴有胰島素抵抗,引起糖代謝紊亂而出現糖尿病,反過來胰島素抵抗又可加重脂肪肝,所以有效控制血糖,改善胰島素抵抗可有效防止脂肪肝。
  
  生活小貼士
  
  巧用“糖包”
  在國外,像麥當勞、肯德基這樣快餐連鎖店會免費提供三種“糖包”:白砂糖包、黃糖包和低糖糖包。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向店員索取健康糖,以避免攝入過多的糖分。國內的連鎖店目前只提供白砂糖包(如圖),像星巴克、必勝客等一些消費水平較高的餐廳則可以提供多種糖包。雖然這種白砂糖包不適合糖尿病患者經常服用,但也一定不要輕易丟掉,在您外出或旅游時帶上一包,一旦出現低血糖反應就能夠派上用場了。
  
  新聞內存
  所謂健康糖,就是一種低熱量、無脂肪、不含蔗糖的甜味劑,其主要成分為“阿斯巴甜”(又名甜味素)。對肥胖症、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以及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來說,是蔗糖最好的替代品之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