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拿起“循證醫學”這個武器 衡量身邊的醫學行為

拿起“循證醫學”這個武器 衡量身邊的醫學行為

          要患者本人科學地對待疾病,不誤入歧途,就需要政策制定者和廣大患者懂得並掌握“循證醫學”、“醫藥法規”和“醫療經濟學”這三件武器。對於患者來說,一定要學會用“循證醫學”這個武器去認識和衡量發生在我們身邊的醫學行為。
  循證醫學就是“遵循證據的醫學”。任何醫學結論,包括疾病的流行病學、疾病的診斷標准、藥物的療效、診療項目的准確度和臨床意義、治療儀器的療效,都要進行大規模的科學實驗,得到有說服力的科學依據後,才能得出醫學結論,再在臨床上應用。醫學科學實驗最基本的方法是“雙盲對照”,最基本的概念是“有統計學意義”,這兩條能保證所得出的結論是真的。
  
  “雙盲對照”:沒有私情的真實對照觀察
  
  什麼是雙盲對照?比如對一個藥物療效的評定,由試驗廠家制成兩種制劑,一種是真藥,一種是安慰劑(沒有藥物成分)。對受試患者,無人為因素地分為兩組,兩組人的性別、年齡、病情、人數基本一樣,有可比性,分別把每種制劑各給一組受試者。所謂“雙盲”指醫生和受試者都不知道哪種制劑是真的,按照設定的計劃進行各種指標的觀察、化驗、儀器檢測。當實驗結束後,由實驗廠家揭秘,再分析兩組的區別。
  
  “有統計學意義”:受試者越多,越有說服力
  
  什麼是“統計學意義”?分析兩組受試者是否有差別,將受到受試者的數量和觀察指標差別大小的影響。比如從普通算術的角度看:100個人中有70個有區別是70%,10000個人中有7000個人還是70%。但是從統計學的角度看:受試者人數越多,越有統計學意義。而如果只是10個人中有7個人有區別,這在統計學中認為沒有區別,即“沒有統計學意義”。由此看出,按照統計學的規定,在做醫學臨床試驗時,必須根據觀察指標的性質,作出一個最低受試者數量的要求。因此,在一定范圍內,受試者人數越多,就越有統計學意義;但是也決非越多越好,因為過多受試者人數會造成浪費。另一方面,雖然從統計學的角度看,個案報道對醫學結論並無幫助,但其價值不可忽視,因為它能為醫生們積累經驗。尤其對於少見病來說,這種經驗十分寶貴。
  醫學在不斷地進步,不斷有新的發現、新的理論、新的儀器、新的設備、新的藥物,評價這些新的東西,必須有循證醫學的可靠依據才能被承認,才能用到臨床,用新的替換舊的。也就是說,必須有科學依據,即循證醫學的依據。但是,由於多種原因,目前循證醫學在臨床藥物試驗中發展較好,而在其他方面還相當缺乏。因此,臨床醫生的診斷和治療行為也要參考診療指南和專家會議決定等資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