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硒,你需要補嗎

硒,你需要補嗎

          近年來,全國乃至全世界都興起一股補硒浪潮。硒是維持心髒正常功能的重要元素,對心肌有保護和修復的作用。研究表明,人體血硒水平的降低,會導致體內清除自由基的功能減退,造成有害物質沉積增多、血壓升高、血管壁變厚、血管彈性降低、血流速度變慢、送氧功能下降,從而誘發心腦血管疾病。那麼——
  
  查查,硒可防治哪些病
  
  抗癌
  大量的科學研究證明,硒的抗癌作用已得到肯定。
  一方面,大量流行病學調查資料表明,人體內外環境的硒水平與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呈顯著負相關。換句話說就是,體內硒含量低的人群和生活在低硒環境的人群,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顯著升高。肺癌、肝癌、胃癌和食管癌以及白血病都存在這種現象。另一方面,大量動物實驗或體外實驗顯示,硒能抑制自發性、移植性和化學物質及病毒誘發的腫瘤。這些實驗涉及肝癌、胃癌、食管癌等多種癌症。在體外,硒能有效地抑制白血病細胞生長,誘導部分白血病細胞分化成熟。
  此外,人群試驗也能得到相同的結論。江蘇啟東市農村是肝癌高發區,是我國的肝癌研究基地。在那裡開展過補硒防癌的試驗。結果顯示,吃硒鹽6年的居民血硒水平明顯升高,肝癌發病率由52.84/10萬降為34/10萬~49/10萬;而未吃硒鹽人群仍為原有水平。啟東肝癌研究所曾將226名乙肝病毒攜帶者和3849名肝癌高發家庭的一級親屬隨機分為兩組。一組補硒,另一組不補硒,經4年追蹤觀察,補硒組沒有發生1例肝癌,而未補硒組累積肝癌發病率達1573.03/10萬。
  研究發現,硒在以下幾個方面發揮防癌、抗癌作用:
  ◇通過發揮抗氧化作用,保護細胞免受過氧化損傷。
  ◇降低誘癌物的毒性。大多數化學致癌物在一種特殊含硒酶的作用下與體內的谷胱甘肽結合而失去毒性,然後排至體外;硒還能拮抗镉、汞、鉛等重金屬致癌物的毒性。
  ◇選擇性抑制癌細胞。
  ◇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雖然硒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但臨床上仍然不主張將補硒作為治療癌症的主要方法,它只能作為癌症患者進行放療、化療時的輔助療法,以減輕放療、化療的不良反應,如惡心、嘔吐、白細胞減少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