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規范使用阿司匹林

規范使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已經被證明是防治心腦血管疾病非常有效的藥物,每天1片可以使心肌梗死發生率降低1/3,腦梗死發生率下降1/4。阿司匹林的價格非常便宜,是人人都能負擔得起的藥物。
  我國的阿司匹林使用率不容樂觀,2003年調查資料顯示,在冠心病患者中的使用率僅為14.38%,在卒中患者中不到14%。同時存在不規范使用的問題,我國有半數以上醫生處方使用阿司匹林劑量極低(低於75毫克/天)。國內調查資料顯示,心內科門診有63%的患者阿司匹林使用不恰當,其中未曾住院的門診隨訪患者中有76.3%使用劑量過低,出院後門診隨訪的患者中有20.58%劑量過低。阿司匹林使用劑量不恰當的主要原因有:非心內科醫生指導錯誤,隨訪中忽略詢問使用情況,患者擔心不良反應等。
  阿司匹林的規范使用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冠心病、卒中等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二級預防。
  2、合適的劑量:長期使用的最佳劑量為100毫克/天,急性期需要300毫克/天的負荷劑量。
  3、長期使用。
  4、最佳劑型:選擇腸溶型阿司匹林,如拜阿司匹靈。作為德國拜耳公司的原研藥,拜阿司匹靈的療效和安全性是仿制藥不可替代的,它精確腸溶的獨特工藝可減少胃腸道不良反應,增加患者依從性,使服藥者能更多地從阿司匹林的應用中獲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