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如何去除“將軍肚”?

如何去除“將軍肚”?

          隨著社會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人群日趨龐大。尤其是男性白領階層,由於整日忙於工作、應酬,長期的不合理膳食結構和缺乏運動,使得越來越多的男性朋友加入了腹型肥胖(中心型肥胖)的行列,俗稱“將軍肚”。這類人群應如何鍛煉呢?為此,記者專門咨詢了相關專家。
  
  亞洲人易發“將軍肚”
  
  北京體育大學博士生導師楊則宜教授告訴記者,導致男性“將軍肚”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腹部肌肉松弛,二是腹部脂肪層過厚。如果男性腰圍與臀圍的比值大於0.9,表明體內可能有膽固醇過高的潛在危險。如果腰圍等於或大於臀圍,危險性更高,應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
  有人認為亞洲人比歐美人瘦弱得多,似乎屬於較為安全的人群。其實事實恰恰相反。盡管亞洲人的體質指數(BMI)相對較低,但身體脂肪含量比歐美人高,且大多囤積於腰部,因此亞洲人出現“將軍肚”的比例比歐美人更高。從20世紀80年代後期至今,中國的肥胖增長率已接近西方發達國家,其
  中占比例最大的是30~50歲的中年人,在這當中有“將軍肚”的占70%。有證據表明,腹型肥胖的患者發生2型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正常人更高。
  
  如何減掉腹部贅肉?
  
  有“將軍肚”的人常常會問:“我是不是只要鍛煉腹部肌肉就行了?”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運動醫學研究所的常翠青博士指出,這類人群要想減肥,首先減掉的是肚子。每天要保證30分鐘以上、中小強度的有氧運動。另外,每兩天做一下加強腹肌的運動,如鍛煉上腹肌的仰臥卷俯(注意: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不宜采用)。
  具體做法是:平臥在床上,雙腿屈曲,雙手放在胸前或兩耳的旁邊,用上腹肌的力量抬起上半身,直至肩胛骨離地即可,這時會你感覺到腹部有緊繃的感覺。3~5秒鐘後,再重新躺好。開始時你可能只能做2~3個,此時休息半分鐘,然後再重復做2~3個,連續做3組。直到你可以堅持一次做15個,休息半分鐘,同樣連續做3組。鍛煉下腹肌的方式是躺在墊子上做雙腿並舉。開始時可以先舉起一條腿,然後慢慢抬起,直至90度時再緩緩放下腿,注意動作一定要緩慢,要靠腹肌的力量牽拉雙腿。鍛煉一段時間後,腹肌的力量增強了,可以嘗試雙腿並舉。
  
  中年人減肥的注意事項
  
  中年人制訂減肥運動處方時,要遵循以下原則:①運動項目應以長距離步行或遠足、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等為主;②運動強度應合理控制,保證運動時心率為最大心率的60%~70%;③中年人由於機體代謝水平較低,工作壓力大,疲勞後恢復的時間較長,因此運動頻率應視情況增減,一般每周進行3~4次為宜,每次運動時間為30~40分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