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病人何時該住院

糖尿病病人何時該住院

    經常有糖尿病病人或其家屬向我咨詢,病人在什麼情況下需要住院治療?
  糖尿病病人是否需要住院,首先取決於患者自身的病情,當然,也不能不考慮病人的經濟狀況。如果病情較輕,可以在門診檢查,院外治療;對於症狀嚴重、合並症多、病情復雜的患者,就不宜在門診治療,一定要聽從醫生的建議,住院系統觀察和治療。倘若患者盲目自診自醫,往往會因小失大,後果堪憂。
  一般說來,糖尿病患者具備下列情況時應該住院治療:
  1. 糖尿病急性並發症患者
  包括: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人表現為惡心、嘔吐、神志不清,血糖大於16.7毫摩/升,尿酮體陽性;②非酮症高滲性昏迷,多見於老年人,表現為意識模糊或昏迷,血糖極度升高(多超過33.3毫摩/升),而尿酮體陰性,血滲透壓達320毫滲量/升;③乳酸酸中毒;④嚴重低血糖昏迷者,血糖2.8毫摩/升(50毫克/分升)。
  這些急性並發症起病急、進展快、病死率高,對患者而言,時間就是生命,若搶救不及時,往往有生命危險。
   2.初次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病人
  包括所有1型糖尿病和部分重症2型糖尿病病人,由於患者自身胰島分泌功能衰竭,口服降糖藥往往效果不佳,需要改用胰島素治療。住院治療便於對病人進行全天候的血糖監測,有針對性地制定個體化的治療方案,迅速控制病情,緩解症狀。特別是采用胰島素泵強化治療的患者,一定要住院治療。通過住院,患者可以學會自我血糖監測,掌握胰島素注射技術,並學會根據血糖、尿糖監測結果自行調整胰島素用量。
  3. 血糖忽高忽低或血糖長期居高不下者
  通過住院全面檢查及嚴密監測,找出病人血糖居高不下的原因,調整治療方案,對症下藥。同時,科學指導病人合理安排飲食、運動及生活起居,消除導致血糖波動的各種誘因,使血糖得到平穩控制。
  4. 處於應激狀態者
  糖尿病病人在合並高熱、重症呼吸道感染、肺結核、急性膽囊炎、尿路感染、急性心梗或腦卒中等應激情況時,均應住院治療;糖尿病病人在圍手術期(包括小手術在內)應住院治療,這有利於控制糖尿病和病人的術後恢復。糖尿病患者妊娠期間或者是在妊娠期間新發現糖尿病的患者,血糖控制不好需要胰島素治療者,也應住院治療。
  5. 有嚴重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患者
  糖尿病患者合並有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底出血、痛性神經病、頑固性腹瀉、足部壞疽、心血管病變等嚴重慢性並發症時,均應住院治療。目的是全面檢查和了解病情,擬定治療方案,觀察治療效果,提高病人的自我管理能力。
  6. 新發現的1型糖尿病患者
  新診斷的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這些病人為1型糖尿病,多在30歲以下,起病急、血糖高。住院目的是控制高血糖,消除症狀,幫助病人掌握糖尿病的基礎知識,學會如何觀察病情,掌握胰島素注射技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