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對糖尿病患者的三點忠告

對糖尿病患者的三點忠告

  


  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齡化以及肥胖發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疾病,做好自我保健十分重要。為此,以下三點忠告你不可不知。
  
  忠告1糖尿病患者及早驗尿
  
  假如你不幸與糖尿病結緣,除了堅持正規化用藥、調整三餐食譜、合理運動外,切莫忘了驗尿。
  所謂驗尿,方法很簡單,用一個試紙條浸入尿液,看紙條是否變色,從而確定尿中的蛋白質含量水平。正常情況下,尿液中只有極其微量的蛋白質,不能使試紙條變色。如果浸泡在尿液中的試紙條色澤改變,即表明你的尿液裡已有微量白蛋白。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尿中出現微量白蛋白可不是件小事。醫學研究表明,微量白蛋白尿的“閃亮登場”,反映了腎髒異常洩漏蛋白質的狀態,是糖尿病患者腎髒與血管結構發生改變的早期表現,被專家視為糖尿病“株連”心血管的一個早期、可靠的危險性標志物。一旦發現了這種“危險標志物”,醫生可以根據患者的病情變化,及時調整治療方案,從而推遲或阻止糖尿病腎病的發生與發展。
  統計資料顯示,近20年來2型糖尿病發病率顯著升高,且發病年齡日漸年輕化(40歲以下者約占30%)。其中30%以上會出現微量白蛋白尿,若不進行積極的干預治療,將有20~40%的患者在5~10年內發展成蛋白尿,最終導致腎功能衰竭,陷入要麼定期進行血液透析、要麼進行腎髒移植的危險境地。不難明白,要想避免走到這一步,及早驗尿是唯一可行的選擇。
  
  忠告2糖尿病患者合理補鉻
  
  鉻是人體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所謂必需微量元素,指的是人體內不能自行合成,只有依靠食物的供給,如鐵、銅、鋅、鉻、碘等。這些元素在維持人體功能、抗衰老、防治疾病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就鉻而言,在防治糖尿病中就扮演著不可替代的角色。
  醫學研究證實,缺乏鉻元素可以引發糖尿病,而補充足量的鉻,可使糖尿病症狀減輕、血糖控制平穩、減少降糖藥的用量。奧妙在於,它可以增強胰島素的活性,保護胰島β細胞,有助於糖尿病的康復。實際上,臨床資料也顯示,糖尿病患者普遍缺鉻。
  不過,鉻有6種化合價,其中六價鉻有毒性,長期接觸有致癌的危險。三價鉻吡啶酸鉻化學性質穩定,沒有致癌性,且有調節血糖的功效,堪稱為糖尿病患者的益友。另外,美國一位叫安德森的博士證明,鉻在人體內的排出極其迅速,在吡啶酸鉻被吸收與利用之後,多余的鉻隨著尿液排出,不會在體內蓄積,因而是安全的。
  食物中雖含有鉻,但多存在於粗糧糙米之中,由於現代食品加工精細,致使鉻元素大量流失,故靠三餐來補鉻往往難以如願。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服用鉻的藥物制劑——吡啶酸鉻,對於穩定病情、預防與改善並發症大有助益。
  
  忠告3糖尿病患者用點阿司匹林
  
  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並發症的危險性,要比一般人高出2~4倍。症結在於動脈血管的粥樣硬化與血管栓塞,血小板也是一個促發因素。
  研究發現,在有心血管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體內一種稱為血栓烷的物質增加,而血栓烷是一種強有力的血管收縮劑與血小板聚集劑,血小板對血栓烷高度敏感,參與血栓的形成過程——這恰為阿司匹林提供了用武之地。
  道理很簡單,阿司匹林可通過將血小板環氧化酶乙酰化,抑制血栓烷的合成而達到防治目的。為此,醫學專家強調兩個原則:
  在有大血管病變證據的糖尿病男性和女性中,應輔以阿司匹林治療。包括得過心肌梗死、中風,或有短暫性缺血發作史、周圍血管病、跛行或心絞痛的男女糖尿病人。
  除了治療已經證實的主要心血管危險因素外,在1型或2型糖尿病高危男性和女性中,應用阿司匹林治療可作為主要的預防策略。
  
  小貼士
  阿司匹林可用於以下糖尿病患者:有冠心病家族史者、吸煙者、肥胖者。如男性體重指數大於27.8,女性體重指數大於27.3。計算方法:BMI=體重(千克)/身高 (米)。白蛋白尿(微量或大量)、血脂高者、30歲以上的患者。
  用法:腸溶阿司匹林,劑量每天75~150毫克。
  以下患者不宜用阿司匹林:對阿司匹林過敏者、有出血傾向者、最近有胃腸出血及有活動性肝病的糖尿病患者。另外,年齡在21歲以下的病人也不推薦使用阿司匹林。

作者:蘭政文家 庭醫學·新健康 2008 年5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