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如何防治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如何防治酮症酸中毒

  

 年逾六旬的張大爺患2型糖尿病已經有10多年了。兩年前,他因口服降糖藥效果不佳而改用胰島素進行治療。前不久,張大爺隨旅游團到外地旅游,因擔心在外地注射胰島素不方便,便擅自停用胰島素而改用口服降糖藥進行治療。在旅游期間,張大爺自覺口渴、多飲、多尿的症狀有些加重,而且還感到全身無力、沒有食欲。旅行尚未結束他就提前回來了。到家以後,張大爺又出現了惡心、嘔吐、頭疼、嗜睡的症狀,隨即被家人送到醫院。通過檢查,醫生診斷張大爺患的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經過醫護人員的全力搶救,他才轉危為安。事後,醫生告訴張大爺,這次他之所以發生了酮症酸中毒,就是因為他擅自停用了胰島素,多虧救治及時,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可能出現類似張大爺的情況。下面就和糖尿病患者談一下有關酮症酸中毒的幾個問題。
  
  一、何謂酮症酸中毒
  
  正常情況下,人體內有足夠的胰島素用於調節糖的代謝,人們不需要動用脂肪就可以獲得能量。但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嚴重缺乏或碳水化合物攝入過少,其機體便不得不通過分解脂肪來獲取能量。在此過程中該類患者的體內會生成一類酸性代謝產物——酮體(包括β-羟丁酸、乙酰乙酸和丙酮三種成分)。大量的酮體一旦在血液中聚積(酮血症),超過了機體的調節代償能力,患者體內血的pH值就會逐漸降低,進而可導致酮症酸中毒。與此同時,糖尿病患者由於嚴重缺乏胰島素引起的血糖利用障礙,會使自己處於一種持續嚴重的高血糖狀態。這時,大量的糖分會從其尿液中排出並帶走大量的水和電解質。因此,此類患者往往還存在著明顯的脫水及電解質紊亂的情況。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嚴重發展的結果,如果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治療極易發生昏迷甚至死亡。血液中的酮體潴留及脫水是酮症酸中毒病人的兩個主要的病理變化。
  簡而言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由於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嚴重缺乏所致的以高血糖、高酮血症和代謝性酸中毒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綜合征。在臨床上,出現酮症酸中毒的糖尿病患者經檢查,其血糖一般都在16.7~33.3毫摩爾/升(300~600毫克/分升)之間,其尿酮體會呈陽性(一個加號至四個加號),其血液的pH值會小於或等於7.2。
  
  二、導致酮症酸中毒的常見誘因
  
  凡是能引起體內胰島素嚴重不足的因素均可使人發生酮症酸中毒,其中主要的誘發因素包括:①發生了急性感染,如肺炎、痢疾、尿路感染等。②突然停用胰島素或隨意減少胰島素的用量。③飲食不當,如暴飲暴食、過度饑餓、攝入大量的含糖飲料、酗酒等,或患有胃腸道疾病,如嘔吐、腹瀉等。④處於應激狀態,如患有急性心梗、腦血管意外、胰腺炎,或剛剛做過手術、妊娠、分娩以及遭遇外傷或精神創傷等。⑤運動過度。
  臨床實踐證明,1型糖尿病患者出現酮血症多是由於其突然停用胰島素或隨意減少胰島素的用量而引起的;而2型糖尿病患者出現酮血症則往往與其發生感染或處於各種應激狀態有關。
  
  三、酮症酸中毒患者的臨床表現
  
  酮症酸中毒多見於1型糖尿病患者(特別是少兒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在應激狀態下也可發生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患者的主要臨床表現是:①口渴、多飲、多尿等糖尿病的症狀較以前加重。②有明顯的消化道症狀,如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等。③嚴重脫水者可出現皮膚干燥、眼球下陷、尿量減少、心動過速、血壓下降、四肢濕冷、休克等。④伴有酸中毒者可出現頭昏、頭痛、深大呼吸、呼氣帶有爛蘋果味、嗜睡、煩躁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神志不清甚至昏迷。部分酮症酸中毒患者(尤其是兒童患者)可表現為劇烈的腹痛,並可出現腹肌緊張等酷似急腹症的征象。
  糖尿病患者當出現了上述報警信號時,要盡快去醫院檢測血糖、尿糖、尿酮體、血酮體、二氧化碳結合力以及血清中的各種電解質,以便得到及時的診斷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