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治療戒過度

糖尿病治療戒過度

    作為糖尿病患者,理應對自身疾病高度重視、積極治療。只有這樣,才能有效預防各種急慢性並發症,改善生活質量及長期預後。但是,凡事皆要把握好“度”,治療糖尿病也同樣不能矯枉過正,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否則,將會過猶不及,引發新的問題。
  
  糖尿病治療1戒:降糖過度
  糖尿病患者往往比較擔心高血糖。事實上,嚴重低血糖的危害比高血糖更甚,輕者表現為心慌、出汗、頭暈、癱軟無力,重者會嚴重損害中樞神經,導致意識障礙、昏迷乃至死亡。而且,低血糖會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加,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導致心腦血管意外(如心梗、腦血栓等)。另外,長期慢性低血糖,還會導致智力障礙甚至癡呆(特別是老年人)。
  
  糖尿病治療2戒:節食過度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對於降低血糖、控制體重十分重要。但是,飲食治療不等於“饑餓療法”,而是在保證患者生理活動所需的前提下,適當限制食物的總熱量,同時還要保持營養平衡。過度節食或者偏食,將會導致熱量不足、營養不良、貧血、饑餓性酮症,降低身體的抵抗力,還會導致低血糖後血糖反跳性升高,不利於血糖的平穩控制。另外,飲食治療不能搞“一刀切”,對明顯消瘦或者妊娠期的糖尿病患者,應當適當放寬飲食控制。
  
  糖尿病治療3戒:運動過度
  運動療法也是糖尿病的基礎治療之一,它對糖尿病患者可謂益處多多:增加機體熱量消耗,改善胰島素抵抗,降低血糖;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心肺功能;預防骨質疏松、增進身心健康等。但運動要循序漸進,掌握好運動方式和運動強度,否則將會適得其反。激烈的運動(屬於“無氧運動”)可興奮交感神經,導致兒茶酚胺等胰島素拮抗激素的分泌增加,使血糖升高。運動時間過久、運動量過大(特別是在空腹狀態下),還會顯著增加低血糖的危險性。另外,並非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適合運動,如嚴重高血糖、合並腎功能損害、有心功能不全或心絞痛、活動期眼底出血的患者等都不適合運動。因此,糖尿病患者在著手運動鍛煉之前,有必要做一次全面體檢,聽取醫生的意見。
  
  糖尿病治療4戒:減肥過度
  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素,減肥有助於改善胰島素抵抗,增加降糖藥物的療效。但是,也並非越瘦越好,應當以符合標准體重為宜。因為過度消瘦會導致營養狀況惡化,機體免疫功能以及抗感染能力下降。而且,由於肝糖元儲備降低,消瘦患者對低血糖的自我調節能力下降,會增加低血糖的危險性。
  
  糖尿病治療5戒:擔憂焦慮過度
  許多糖尿病患者心理包袱很重,經常失眠,整日沉浸在焦慮悲觀、自怨自艾中不能自拔,導致血糖升高或波動。雖說目前糖尿病尚不能根治,但只要控制得好,照樣可以長壽。因此,一定要正確對待糖尿病,“既來之,則安之”,思想上既不能不重視,又不能被它所嚇倒。整日憂心忡忡、焦慮不安,不僅於事無補,相反還會引起血糖的升高和波動。盡量保持心理平衡,積極配合治療,才能真正有助於血糖的平穩控制。
  
  糖尿病治療6戒:對藥物依賴過度
  治療糖尿病目前還是依靠“五駕馬車”,即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自我血糖監測、教育及心理治療。藥物不過是綜合治療的一個組成部分,如果不注意控制飲食、不注重運動鍛煉,即便藥物再好,也很難使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因此,治療糖尿病不能完全依賴藥物,還要注意飲食、運動及心理調節。
  
  糖尿病治療7戒:對醫生依賴過度
  糖尿病的良好控制不能僅靠醫生,需要醫患(包括患者家屬)雙方的共同配合,需要患者積極主動地參與,而不是完全被動地接受。所謂“最好的醫生是自己”就是這個意思。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