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治療常見誤區指正

“糖尿病治療常見誤區指正

    目前,我國糖尿病治療的達標率很低,這裡有治療模式落後、病人管理薄弱等多方面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來自於糖尿病患者的認識誤區:
  治療不聽醫生的我們在門診經常遇到這樣的病人,聽說他把全上海的醫院都看遍了,醫生跟他說一二三四五,他跟醫生說六七八九十。他說張醫生要這樣,李醫生要那樣,往往會用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佐證自己的行為。我的觀點是,你盡量固定看一個醫生,要相信醫生,重點是要看醫生講的有沒有道理,有道理的就要聽,並認真照著去做。
  治療跟著廣告走患了糖尿病,很多人會“病急亂投醫”,尋找偏方,嘗試各種驗方,哪個地方一出“根治糖尿病”的廣告,肯定有很多人相信都跑去了,其結果只能是上當受騙。
  我很理解大家的心情。但是,到目前為止,糖尿病的病因還沒有完全搞清楚,糖尿病不能根治。所以,看病一定要到正規醫院的專科醫生那裡去看。如果你的主治醫生看了3個月,血糖仍然沒有降到正常,我建議你找一家三級醫院去看病,由醫生幫你制訂科學的治療方案,目標是把血糖控制到正常范圍。
  隨便加減藥物很多病人其實根本沒有按醫生的醫囑吃藥,他會說“我最近應酬多,沒吃藥”,更多的會說,“我看血糖控制蠻好的,自己把藥量減了一半”。如果需要減藥,記住必須和醫生溝通、商量,千萬不能自作主張。
  糖尿病是慢性病,必須長期吃藥,忘記服藥是常有的事。怎麼辦?如果是一天服2次的藥,漏服在3小時以內可以補吃 ;一天服1次的藥,因為是長效的,早上沒吃晚上還可以吃。
  擔心藥物副作用不吃藥很多人不肯吃藥。為什麼不肯吃藥?因為藥品說明書上寫著“肝、腎功能不好的要慎用”,如果理解成“吃了這個藥就會影響肝腎功能”,那就是謬誤了。正確的理解是,肝腎功能不好才不能用,肝腎功能正常可以用。如果血糖長期控制不好,對肝腎功能損害更大。
  已經明確診斷患了糖尿病,就是不肯吃藥,那就是對自己、對家庭的不負責任,那就太不對了。
  依賴中藥降血糖由於糖尿病發病原因不清楚,所以,至今沒有一個中藥被明確證實能夠降低血糖。配合西藥吃點中藥可以改善症狀,這一點早已得到中西醫專家的共識。
  特別要提醒大家的是,各種媒體上都有不少××消渴膠囊,××苦瓜片,××純中藥降血糖的廣告。事實上,凡是自稱有降糖效果的“中藥”,裡面一定摻有西藥降糖成分,但它又不說明是什麼藥,也不說明是否會引起髒器功能的損害,給規范治療和用藥安全帶來了更大的隱患。
  怕上瘾拒絕胰島素血糖靠什麼來控制?就是靠自己分泌的胰島素。患了糖尿病,體內胰島素分泌減少,或是“胰島素抵抗”,就需要人為地補充胰島素(注射胰島素)。不要認為打了胰島素容易成瘾,它不是毒品,不存在成瘾問題。補充胰島素是最貼近於生理條件下用胰島素調節血糖,可以幫助人體恢復到正常的生理狀態,很重要也很必要。注射胰島素可以使更多的病人血糖控制達標,提高生活質量。
  特別要強調的是,如果口服降糖藥後血糖控制不好,糖化血紅蛋白>7.5%、空腹血糖>10毫摩爾/升,請一定要接受醫生的建議——注射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