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夏天養護

糖尿病患者夏天養護

    炎炎夏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安全度季並不容易。除了原來的改善生活方式(控制飲食及適當運動)、藥物治療及監測血糖等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口渴多飲,謹防糖尿病來襲。
  
  約有一半病人不知道自己已患有糖尿病,所以在感到口渴多飲時還以為是夏季的正常現象,對此應當心,應及早去查血糖明確診斷。有些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的人,因口渴而猛吃西瓜,結果發生酮症酸中毒昏迷,造成悲劇。
  
  多喝開水,水果少吃。
  
  已明確有糖尿病者夏季一定要多喝水,主要是白開水,否則脫水會使血糖升高。茶及咖啡中有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因此要適量,不能喝太多。不喝碳酸鹽飲料,實在想喝也只喝無蔗糖的一種,以減少熱卡攝入。夏季飲食應清淡,多吃綠葉蔬菜,少吃油膩肉類。夏季水果很多,對於血糖控制良好的病人,可適當吃一些,因水果中多含果糖,而非葡萄糖。但果糖攝入太多會影響血脂,故水果要選不太甜的,且一次不能吃太多。
  
  兒童患者,參加夏令營好。
  
  孩子如有糖尿病,在夏季應盡可能送入糖尿病兒童夏令營,使他們既可學到不少糖尿病知識,又使他們快快樂樂地過個暑假。
  
  出游護足,勿使受傷。
  
  夏季是旅游旺季,一般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享受這旅游樂趣,適當的活動對身體有利。但外出時要堅持用藥和監測血糖。如去海灘旅游則要注意不能赤足行走。因病程久的病人大多有神經病變,在早期表現為手足發麻,感覺遲鈍,此時只要護理好足,尚無大礙。但如赤足行走在海灘上,易被貝殼劃破而發生感染,往往會因此發生壞死而需要截肢,造成嚴重後果。
  
  感覺不適,先測血糖。
  
  糖尿病人因為氣溫過高,活動、飲食不當或情緒激動等原因而感到不舒服,甚至神志不清時,千萬要注意首先檢測血糖,要排除血糖波動造成的症狀,而不要想當然地認為是疰夏等,有時立即輸注葡萄糖液,會使病情惡化。
  
  胰島素存放,禁冷凍慎冷藏。
  
  對於應用胰島素治療的病人來說,夏天如何保存胰島素是個問題。因為胰島素是一種蛋白質激素,遇高溫會變質凝固而失去生物活性。但是胰島素又是體內生成的激素,它在體溫下發揮生物效應。目前市場上的胰島素大多為生物技術合成的人胰島素或其類似物,少數為豬或牛的的胰島素,這些胰島素是透明的。其中加和另一種蛋白質後成為中效,則是混濁的。
  胰島素的保存,因有沒有打開使用過而不同。未打開的胰島素,不論是哪一種都應該儲存在2~8℃的冰箱冷藏室內,可以保存到其有效期,但是切記不能保存在冷凍室內。有人以為像保存雞鴨魚肉等蛋白質一樣,將它保存在冷凍室內,將來要用的時候解凍,這不是可以使保存期更長嗎?其實不對。胰島素冷凍後再解凍時,不能恢復到其冷凍前狀態。原來透明的液體內會出現結晶或微粒,原來混濁的液體內會形成較大的顆粒或塊狀物。此種解凍後的胰島素吸收和劑量准確性都會有問題,因此不能再使用。還有一點要注意,即乘飛機旅行時,不能將胰島素打入行李中托運。因為飛機的行李艙在高空中溫度很低,只有零下幾十度,會把胰島素凍壞。因此上飛機時應把胰島素隨身帶,民航局有規定,胰島素雖是液體,但允許帶上飛機。
  已經打開使用的胰島素要看是一般用注射器抽吸的瓶裝胰島素,還是胰島素筆的筆芯。如是前者,則抽取胰島素後可放回冰箱冷藏。如是筆芯,則不能放回冷藏室。原因是前者是密封的,而筆芯上則有針頭與外界相通。進出冷藏室的溫度改變會使胰島素液收縮或膨脹,使液體溢出,劑量不准。故胰島素筆可置室溫25℃左右約6周時間,即使放在口袋中接近體溫,也可保存4周,可以放心使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