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美國糖尿病學會發布新版糖尿病篩查、診斷和治療指南

美國糖尿病學會發布新版糖尿病篩查、診斷和治療指南

  為確實改善糖尿病患者健康和臨床預後,美國糖尿病學會(ADA)近日發布了糖尿病篩查、診斷和治療干預的實踐指南,旨在為臨床醫生、患者、研究者和付費者等提供健康保健、治療目標和評價工具方面的指導,以提高糖尿病的醫療質量。[Diabetes Care. 2008, 31(suppl 1):S5-S11]
  
        該指南主要包括(括號內為推薦的證據水平):
  
        建議采用空腹血糖(FPG)診斷兒童和非妊娠成人糖尿病,不再推薦現行的糖化血紅蛋白(HbA1C)(E);建議非妊娠成年糖尿病患者HbA1C的靶目標值<7%(A);無明顯低血糖症的患者應使HbA1C盡可能接近正常值(6%)(B);對於存在以下情況的兒童患者(包括嚴重低血糖症、預期壽命有限、存在並發症、糖尿病病史長和存在最輕或穩定微血管並發症),HbA1C達標不宜過於迫切(E)。
  
        建議對存在至少一項其他危險因素的超重或肥胖(BMI≥25 kg/m2)的無症狀人群,進行糖尿病前期和2型糖尿病篩查。此篩查應於45歲開始(B),如結果正常,至少每3年重復一次(E);FPG或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75 g葡萄糖負荷),或二者聯合適用於檢測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B),OGTT還有助確定空腹血糖受損(IFG)者的糖尿病風險(E);在條件允許情況下,評價和治療糖尿病前期患者的其他心血管危險因素(B);糖尿病前期患者應每年監測糖尿病進展狀況(E)。
  
        為預防或延緩糖尿病,建議糖耐量減低(IGT)(A)或IFG患者(E)減重(5%~10%)和每周中度體力活動(如慢走)至少150分鐘;糖尿病患者每周應保證至少中等強度(達最大心率50%~70%)有氧運動150分鐘(A),除禁忌證外,2型糖尿病患者每周應完成3次耐力訓練(A);隨訪咨詢能提高實施成功率(B),第三方付費應涵蓋相關費用(E)。
  
        存在IFG、IGT和其他危險因素,以及肥胖和小於60歲的糖尿病極高危患者,考慮二甲雙胍治療(E)。
  
        個體化的醫療性營養治療(MNT),主要改善患者能量平衡、超重以及肥胖的相關飲食、體力活動和行為(B);對2型糖尿病高危患者采取一級預防(A);遵從美國農業部建議,增加纖維和全谷食品攝入(B);控制每日飽和脂肪酸攝入低於總熱量7%(A),盡量減少反式脂肪酸攝入(E);監測碳水化合物攝入是有效控制血糖的關鍵之舉(A);相比總碳水化合物,監測血糖指數和血糖負荷可能更有利患者的血糖控制(B)。
  
        理想情況下,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患者應接受營養治療(B);糖尿病患者診斷時及其後均應實施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DSME)(B),旨在改變其自我管理行為(E)和關注心理社會問題(C);相關費用由醫療保險和其他付費者支付(E)。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