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胰島素增敏劑對2型糖尿病的作用

胰島素增敏劑對2型糖尿病的作用

  

        核心提示:在2型糖尿病的臨床試驗中,胰島素增敏劑(如太羅TM)已被證實可持久地改善糖代謝,減輕胰島B細胞負擔,對胰島8細胞分泌胰島素功能起保護作用。
  文女士40歲,患2型糖尿病4年,有糖尿病家族史。身高為158厘米,體重為81公斤,屬肥胖體型。患者主訴:進食後腹脹,眼臉浮腫。各項檢查結果提示:患者血糖控制不達標,並有胰島素抵抗、血脂代謝紊亂,早期腎髒病變、輕度自主神經病變。經治醫生根據她的病情制訂了一套具體的飲食、運動處方,並調整了藥物治療方案,改為注射胰島素(一天兩次諾和靈30R),早餐後口服1片太羅,每日一次(調整前服用二甲雙胍和阿卡波糖)。通過兩周的綜合治療後,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均趨於正常(分別為5.2mm0I/L和7.2mm0I/L),其他各項化驗指標均正常,且上述臨床症狀消失。

  專家解讀

  2型糖尿病的主要病因是胰島素分泌異常和胰島素作用(胰島素抵抗)的缺陷。在2型糖尿病的發病中,胰島素抵抗是一個很重要的發病機制,胰島素抵抗常集中了一系列心血管危險因子——葡萄糖代謝紊亂、血脂紊亂、高血壓、大血管病變、尿微量白蛋白、中心型肥胖等。所以,在2型糖尿病的治療中既要改善B細胞的胰島素分泌異常,還要改善胰島素作用(胰島素抵抗)的缺陷。對這位病友來說,還必須把體重降下來(其標准體重不超過60公斤),因為肥胖是產生胰島素抵抗的病因。

  胰島素增敏劑的作用

  在2型糖尿病的臨床試驗中,胰島素增敏劑(如太羅TM)已被證實可持久地改善糖代謝,減輕胰島B細胞負擔,對胰島8細胞分泌胰島素功能起保護作用。越來越多的研究和臨床觀察還提示了胰島素增敏劑(如太羅TM)除可通過改善糖、脂代謝、防治糖尿病並發症外,還對多種組織有直接的效應,對組織器官有保護作用。在人們對2型糖尿病重新認識後,胰島素增敏劑(太羅TM)被認為是治療2型糖尿病的首選藥物和基礎用藥。它能通過降低胰島素抵抗.增加肌肉和內髒脂肪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胰島素可以更好地促進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內,為細胞提供能源並同時降低血糖。明顯降低患者的血糖水平,發揮對胰島8細胞的直接保護作用。

  胰島素增敏劑的服用方法

  在治療2型糖尿病中,可單獨應用胰島素增敏劑(太羅TM),也可與其他降糖藥聯合應用。如與胰島素、二甲雙胍、磺脲類等藥物聯合應用,以提高降糖效果。目前在治療2型糖尿病中對一些肥胖病人,或已用磺脲類、雙胍類、胰島素等治療,但血糖控制不滿意的病人,則給以加用太羅每日一次治療,治療10天左右血糖開始下降,效果明顯的病人可逐漸減少磺脲類或胰島素藥物的用量。這種治療方法不但可以使血糖穩定不易反復,同時還有助於改善大動脈內膜的炎性反應,延緩心血管等疾病的發生。在控制血糖達標的基礎上保護胰島B細胞,逐漸改善胰島素抵抗。

  胰島素增敏劑(太羅TM)問世以來,以其獨特的藥理作用,治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了內分泌專科醫生的肯定。需要提醒廣大糖尿病患者的是,單獨服用太羅不會導致低血糖反應,但與其他降糖藥物聯合應用就有可能出現低血糖反應,所以.應該經常監測血糖。另外,心衰和肝功能衰竭的病人應慎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