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服二甲雙胍時不可喝酸奶

服二甲雙胍時不可喝酸奶

  

       2型糖尿病患者喝酸奶可以有助於控制血糖,但如果正在服用二甲雙胍,還是暫時把酸奶從日常飲食中拿掉,因為服藥期間它有可能使體內乳酸堆積,導致乳酸性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需要格外留心的,很多網友提出疑問,患有2型糖尿病到底能否吃酸奶呢?若可以吃,多少量適合?吃降糖藥物時能否同時喝酸奶?帶著這些疑問,我們收集資料並請來了專家解答。 

         酸奶有助於調節2型糖尿病

        美國麻省艾摩斯特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酸奶能夠幫助控制2型糖尿病與高血壓,若能與水果共同食用則效果更好。這項研究指出,雖然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甜食,但酸奶與一些水果能幫助血液起到調節血糖的作用。

          糖尿病為一種因血糖含量異常過高所引起的疾病。2型糖尿病又稱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即使體內仍制造胰島素,但血糖值仍會上升。

          該大學研究發現,藍莓酸奶能夠大量提升α-澱粉水解酶和α-葡萄糖水解酶與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的數量,桃子與草莓也有些許幫助。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劉龍誕說,提升α-澱粉水解酶和α-葡萄糖水解酶的數量後,糖尿病患者體內血糖的水平會得到調節,人體以一種健康的速率將碳水化合物分解為糖,控制血糖突然升高,可促進胰髒內健康β細胞的再生,增加胰島素的分泌,減少胰島素抵抗,提高胰島素的利用率,從而充分進行葡萄糖代謝。

        專家說,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每天飲用酸奶250毫升即可。

         糖友服二甲雙胍時不宜喝酸奶

         飯後來杯酸奶可以促消化,可糖尿病患者,如果正在服用二甲雙胍,還是暫時把酸奶從日常飲食中拿掉,因為服藥期間它有可能使體內乳酸堆積,導致乳酸性酸中毒。

         專家指出,二甲雙胍在發揮降糖作用的同時,會增加體內乳酸產生,而酸奶中含大量乳酸菌,過多進入人體也會使乳酸增加,導致乳酸在體內堆積,在一定的誘因下,會引起乳酸性酸中毒。

        由於二甲雙胍一般需要一日三次服用,那體內的乳酸是要不斷產生的,為避免同時服用二者導致體內乳酸堆積,因此,專家建議,服用二甲雙胍期間(尤其較大劑量時)就暫時別喝酸奶了,可用其他乳制品來替代。

        此外,患者在服用二甲雙胍之前,最好先檢查一下腎功能。專家表示,如果腎功能正常,治療劑量的二甲雙胍是不會對患者的腎髒造成損害的,不然會對腎導致損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