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減少藥片數量提高用藥效率

減少藥片數量提高用藥效率

  

        王阿姨最近血糖控制不佳,醫生告訴她單藥治療已經不能有效控制她的血糖,於是又給她加用了一種降糖藥,這下王阿姨不高興了,本來平時降糖、降壓藥加起來已經很多,這下又增加一種,而且一天要服3次,每天要花不少時間和精力在吃藥上,況且藥物費用也跟著漲了不少。像王阿姨這樣使用單一藥物不能良好控制血糖的患者可不在少數,藥物聯合治療就成為這些患者的無奈選擇。但是,聯合治療給患者帶來的是服用更多的藥片、更高昂的醫藥費和更沉重的心理負擔。眾多的因素導致患者不能按時服藥,聯合治療的療效也常常大打折扣,相當一部分患者的血糖仍舊居高不下。在這樣的現狀下,降糖復方制劑就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現已成為2型糖尿病未來治療的方向。
  
  談起降糖藥,對於多數患者而言並不陌生,但要談起“降糖復方制劑”,可還真是個新鮮詞。顧名思義,降糖復方制劑指的就是將幾種不同類型的降糖藥物按照一定的比例組合在一起而制成的新的藥物劑型。2008年1月,國內首個復方口服降糖藥:馬來酸羅格列酮+二甲雙胍固定復方制劑(文達敏)上市,它作為2型糖尿病治療新趨勢的代表,為廣大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療選擇,較好的滿足了醫生和患者藥物聯合治療方案的需要,為研發更多的降糖復方制劑提供了借鑒。下面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降糖復方制劑的優缺點。
  
  一、機制互補,副作用減少
  
  2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是多環節的,一種降糖藥只作用於某一個環節,不針對多個環節發揮降糖作用,只有聯合用藥方能克糖致勝。多數降糖復方制劑都是以二甲雙胍為基礎,加用其它不同類型的降糖藥物,如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胰島素增敏劑、DPP4抑制劑等。因此,復方制劑能夠針對不同靶點來發揮降糖作用。
  就文達敏而言,它是由馬來酸羅格列酮(文迪雅)+二甲雙胍兩種降糖藥物組成,文迪雅的主要作用是增加脂肪組織和骨骼肌等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並可改善β細胞功能,但其降低肝髒葡萄糖輸出的作用較弱。而二甲雙胍的降糖機理則主要是減少肝髒內源性葡萄糖的產生,不僅提高肝髒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肝髒對糖新生物的吸收,還可降低肝糖的分解,但其對外周組織胰島素抵抗的改善作用相對弱於文迪雅。組合這兩種藥物的復方降糖制劑,文達敏在作用機制上優勢合二為一,相德益彰,通過強強聯合直擊2型糖尿病病因,令血糖控制更加持久和有效。
  然而,這樣的強強聯合所達到的效果絕非是簡單的一加一等於二。大家都知道二甲雙胍有減輕體重的作用,這常常使得一部分患者因為擔心體重下降過多,而放棄使用二甲雙胍。相反,文迪雅又有增加體重的作用,從而制約了其在較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中的使用。但將二者聯合起來使用,就能夠較好的平衡患者體重,讓更多的患者能夠受益於這二種不同作用機理的降糖藥所帶來的益處。此外,復合制劑的推出減少了單藥的劑量,從而減少了過大劑量的單藥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
  
  二、服用方便,經濟又實惠
  
  對於患者而言,吃藥就如同吃飯一樣,一頓不可少。有的還分餐前、餐時和餐後服用,難免造成患者忘服、漏服甚至錯服藥物的現象,且要服用的藥片越多,患者的心理負擔越重。同時,服的藥越多,醫療費用越高。這些都或多或少給糖尿病患者帶來不小的煩惱。而復合制劑的推出不僅減少了患者服用的藥片種類及數量,並降低了藥物的成本,其價格比單用兩藥便宜,藥物的性價比提高。這樣不僅極大的方便了患者,同時還一定程度地減少了患者的經濟壓力。
  
  三、確保療效,提高依從性
  
  患者依從性可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所謂依從性,是指病人按醫生規定進行治療、與醫囑一致的行為,通俗的講就是患者是否能認真執行醫生的醫囑。再好的藥物、再合理的治療方案,離開按時按量服藥,一切都是空談。固定劑量復方制劑在高血壓治療中的應用已很普遍,研究顯示固定復方制劑與獨立片劑聯合治療相比,患者依從性顯著提高。同樣,單用二甲雙胍或羅格列酮的患者換用固定復方制劑(文達敏)與換用兩藥聯合治療相比,依從性明顯提高,大大減少誤服和漏服的現象,因而更好地控制了血糖。
  當然,復方制劑也並非完美無缺,固定的劑量比例便是其最大的缺點。固定的劑量比例限制了醫生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靈活調整各種藥物的劑量。此外,如若患者不能使用復方制劑中所含的任一種藥物,其就不能使用該種復方制劑。這些都成為復方制劑在使用中的“攔路虎”。當然,生產廠家也在試圖通過研制多種復方制劑及不同劑量比例的復方制劑,以期更好的滿足不同患者的需求。
  糖尿病作為一種進展性疾病,伴有胰島素抵抗的發生和胰島β細胞功能衰竭。2型糖尿病患者的β細胞功能隨時間推移而進行性減退,幾乎所有的單藥治療都很難長期良好的控制血糖,因而聯合治療將成為必然趨勢。而復方制劑具有使用簡便,經濟實惠,患者依從性高等優點,其必將成為今後糖尿病治療藥物的主力軍,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現今,除已上市的文達敏之外,各大藥廠均在推進新的復方制劑的研發及上市,主要還包括格列美脲/二甲雙胍、格列吡嗪/二甲雙胍、DPP4抑制劑/二甲雙胍及瑞格列奈/二甲雙胍等。讓我們期待這些復方制劑早日進入市場,為廣大糖尿病患者帶來福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