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擇時降糖效更佳

擇時降糖效更佳

  


        老王體檢時發現空腹血糖8.5毫摩爾/升(正常值3.5~5.5毫摩爾/升),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醫生給他開了拜糖平服用。但服藥兩星期後,老王的空腹血糖仍然居高不下。他帶著這個問題來到了專家門診。專家問了情況,胸有成竹地建議老王把服用拜糖平的時間改在餐前1分鐘。過了兩星期,老王的血糖就降到了6.2毫摩爾/升。老王納悶了,為什麼改變服藥時間後血糖就降下來了呢?
  
   口服降糖藥的服藥時間是由降糖藥本身藥理作用決定的,不同降糖藥,服用時間也不同。有的藥必須在飯前用,有的需要在餐時吃,有的藥應與第一口飯同嚼……不能隨意變更。否則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或許還會對病體造成傷害,使你雪上加霜。
   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與第一口飯同服 常用有阿卡波糖(拜糖平)、伏格利波糖(倍欣)和米格列醇三種。這類藥通過抑制α-糖苷酶的活性,減緩碳水化合物(米飯、澱粉等)在小腸內水解為單糖的過程,延緩葡萄糖進入血液的時間和速度,達到降低餐後高血糖的目的,故應在進餐時與第一口飯同服。如果在餐後或餐前服此藥,藥效將大打折扣。
   磺脲類:餐前30分鐘服 常用藥物有格列本脲(優降糖)、甲磺吡脲(達美康)、吡磺環己脲(美吡哒)、甲磺冰脲(克糖利)、喹磺環己脲(糖適平)等。這類藥通過刺激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而起到降糖作用,需要一定時間過程,故最佳服用時間為餐前30分鐘。
   雙胍類:餐後服 雙胍類藥物目前只有兩兄弟,苯乙雙胍(降糖靈)和二甲雙胍(苯甲福明)。由於苯乙雙胍容易引起乳酸性酸中毒,在某些國家已被禁用。二甲雙胍由於生產廠家不同,有多個商品名,如美康、迪化糖錠、格華止等。這些藥可增加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使血糖下降。由於它們帶有酸性,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故最好在餐後服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