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八招預防過量用藥

八招預防過量用藥

  

     過量用藥是引發藥品不良反應的一個重要原因。近日,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邀請知名藥師在其官方網站特別撰文提醒,掌握八招避免多吃藥。

  1.細讀說明書。每次用藥前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嚴格按照規定的劑量服藥,千萬不要憑感覺或經驗用藥。

  2.了解“活性成分”。很多藥物是復方或復合制劑,含有多種活性成分,如果吃了含相同成分的兩種藥,也會造成過量用藥。比如感冒藥和退燒藥都可能含對乙酰氨基酚(撲熱息痛)。

  3.不同劑型藥量不一樣。同一種商品名的藥物可能有多種劑型,一片藥和一粒膠囊所含有效成分可能差幾倍。

  4.使用配套量具。液體藥品通常配有定制的量具,如滴管量杯,一定要用它們取藥。因為,如果使用小勺取藥,湯匙和茶匙的差別很大。

  5.了解孩子的體重。很多兒童用藥是根據體重定量的,猜測孩子的體重或根據成人劑量來估算,都可能造成過量用藥。

  6.擰緊藥瓶。每次用藥後都得擰緊藥瓶,避免兒童誤服藥物。要特別小心含鐵藥物,此類藥物是導致幼兒中毒死亡最常見的原因。

  7.藥箱放在高處。有些藥物色彩鮮艷,味道還不錯,而且容易咀嚼,孩子可能將其誤認為是糖果。把所有的藥物和維生素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8.用藥前做到“三查”。使用任何藥品前都要養成“三查”的習慣:先檢查藥品包裝是否密封、完整;再檢查包裝內的藥品說明書,確保藥品正確;最後檢查藥物的顏色、形狀、大小和氣味。如果發現異常,不要用藥,趕快咨詢藥劑師或醫藥工作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