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種類有區別,功能不一樣——謹慎選擇降糖藥

種類有區別,功能不一樣——謹慎選擇降糖藥

  

   有些糖尿病人,往往聽說病友吃某某降糖藥好,自己也跟著換用某某降糖藥,以至於吃錯藥。其實,適合別人的藥物,不一定適合您。究竟吃怎樣選擇降糖藥物,還是專科醫生說了算。至於一些日常易遇到的問題,本文告訴您:
    糖適平使用注意:(1)必須在嚴格的飲食控制和每日固定運動量的基礎上使用糖適平,否則無法調整藥物的劑量。(2)按醫囑用藥,定期就醫,有規律地監測血糖、尿糖,以便及時掌握病情變化。在用維持量治療期間也要定期檢查血糖。(3)糖適平很少發生低血糖,是比較安全的降糖藥,低血糖的發生大多數是由於未按醫囑用藥或用藥後未按時進餐所引起的。國外報告在糖適平治療中沒有發生重復而持久的低血糖昏迷。糖適平即使發生低血糖,症狀也輕,持續時間也短,一般只需立即進食糖、含糖飲料等就可以糾正。一旦發生低血糖昏迷應立即靜脈注射50%葡萄糖60-100ml,隨即靜點5-10%葡萄糖維持血糖在8. 6mmol/L左右,對病人監護24-48小時。(4)服用糖適平過程中可有胃腸道反應,如惡心、上腹部脹滿及胃灼熱等,一般為暫時性的,隨著治療繼續而消失,一旦出現皮膚過敏反應,需停用糖適平,改用其它降糖藥治療。(5)有嚴重肝、腎疾患者要特別謹慎,最好不用。腎小球濾過率>60ml/min時亦可使用糖適平,腎小球濾過率<30ml/min應禁用。(6)糖尿病患者如出現感染、創傷、手術、妊娠、分娩、嚴重精神刺激等情況,糖尿病的病情加重失去控制,此時需停用糖適平,改用胰島素治療。經用胰島素治療病情穩定,應激狀態解除後可再改用糖適平治療。
    美吡達使用注意:(1)美毗達代謝產物需經腎排洩,所以腎小球濾過率<60m1/min禁用。(2)美吡達起效快,服藥後30分鐘就有降糖作用,1-2.5小時達高峰,所以應該進餐前30分鐘服用,而且要控制飲食定時定量進餐。(3)醫患之所以喜歡用美吡達是因為它降糖作用強,很少發生低血糖,但不合理用藥,不按飲食療法要求進餐,也可以發生低血糖,應引起注意。(4)有明顯糖尿病症狀並用較大劑量美吡達治療的病人要注意尿糖尿酮的檢查,如果有尿酮出現應停用美吡達改用胰島素治療。(5)重症糖尿病、糖尿病高滲昏迷、酮症酸中毒及合並應激狀態不能用美吡達治療而應該用胰島素治療。
   肥胖的糖尿病病人一般來說不適合用磺尿類降糖藥治療:因為這類藥品能促進胰島素分泌增多,易造成高胰島素血症,從而導致病人食欲增加,使肥胖難於控制。所以肥胖的糖尿病病人應首選雙胍 類降糖藥,若不見效才可考慮與磺脈類合用,肥胖糖尿病病人必須用磺脈類降糖藥時,一定要在嚴格控制飲食的條件下采用。
判斷磺脲藥是否真正繼發失效需除外假的繼發性失效:如除外病例的選擇問題、飲食和運動治療情況、用藥情況、是否達到足量、有無應激狀況、藥品純度等引起的失效。多次測定空腹、午餐後2小時血糖和24小時尿糖定量,判定是否達到“良好”效果標准。服藥前後血清胰島素及C一肽測定,繼發失效者服藥後胰島素和C一肽分泌不足。胰島素分泌的曲線呈:空腹值正常或略低於正常,高峰多明顯低下,而且後移。少數存在的胰島素抵抗者,雖可有高胰島素血症,但血尿糖水平明顯高於良好指標。判定磺脲類藥是否已服足量,服用的時間是否足夠長,是否達到良好效果標准。通過上述幾個方面,可以判定是否是真的磺脲類藥失效。
   使用磺尿類降糖藥治療糖尿病時,除了有禁忌症者不能用外,下列情況在應用這些藥物時要特別謹慎,最好不用:(1)有肝腎功能障礙的糖尿病病人慎用:因為磺脈類降糖藥均需經過肝髒滅活,即經過肝髒代謝,變成無降糖作用的代謝產物,然後才能排出體外。當有肝功能不全時,如肝硬化時,肝髒對這些藥物的滅活能力下降,不能及時把它們代謝掉,因此容易出現嚴重而持久的低血糖,而且當肝功能嚴重損害時,肝糖生成能力降低,又可能誘發低血糖或增加低血糖的嚴重程度,所以對有肝功能障礙者要恆用。(2)磺尿類藥可使體重增力而雙胍類藥可使體重減輕。一般主張聯合用藥宜早,所用劑量宜小,然後根據血糖情況逐漸調整劑量,直到獲得血糖控制滿意的效果。對單獨用雙肌類藥效果不理想者可加服磺腺類藥,反之,對磺腺類藥原發或繼發性失效者也可加服雙肌類藥。 (3)雙胍類降糖藥與磺脲類降糖藥聯合應用時一定要注意各類藥品什麼樣人能用,什麼樣人不能使用,尤其要特別注意肝腎功能。(4)雙胍類藥也可以與胰島素聯合使用。無論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正在用胰島素治療的病人,欲減少胰島素用量或增強胰島素的療效都可加服雙胍類降糖藥。但要注意:未用胰島素治療的1型糖尿病病人不能單獨用雙胍類藥治療,因為這類藥品必須體內有胰島素存在的情況下才能發揮降糖作用。
   阿卡波糖 服用注意:(1)阿卡波糖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惡心、嘔吐、食欲不振、腹脹\腸鳴,偶有腹瀉腹痛,多數病人繼續服用或減量服用可緩解。(2)阿卡波糖與其它降糖藥、胰島素聯合使用中如發生低血糖,應立即靜脈注射葡萄糖治療,而不能口服葡萄糖治療。(3)避免與抗酸藥、消膽胺、腸道吸附劑和消化酶制品同時服用,防止降低阿卡波糖作用。(4)阿卡波糖不能單獨用於1型糖尿病的治療。(5)有明顯消化、吸收障礙的慢性腸功能紊亂者不能使用。(6)妊娠和哺乳期婦女禁用。(7)對阿卡波糖過敏者禁用。
   胰島素 適用於哪些病人:並不是所有的糖尿病病人都需要用胰島素治療,下面幾種情況必須用胰島素治療:(1) 1型糖尿病,除密月期外,需終身用胰島素替代治療,因這類型的病人體內胰島素絕對缺乏。(2)2型糖尿病經飲食治療、口服降糖藥無效或有禁忌症者,需用胰島素治療。(3)營養不良相關型糖尿病需用胰島素治療。(4)糖尿病高滲昏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乳酸酸中毒需用胰島素治療,但要注意:靜脈點滴胰島素時不可用中長效胰島素。(5)各種嚴重的應激狀態,如感染、創傷、手術。分娩。心肌梗塞。腦血管意外等均需胰島素治療。應激狀態解除,病情穩定後可改用口服降糖藥治療。6)糖尿病有嚴重進展的並發症者,如末梢神經炎、眼底的出血。頻發的心絞痛、心肌梗塞。腦血管意外。糖尿病腎病、神經性膀骯外陰瘙癢及糖尿病合並結核病等,需胰島素治療。(7)妊娠期糖尿病,為保證母體安全和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從妊娠開始一直到分娩結束應用胰島素治療。(8)某些繼發性糖尿病,如垂體性糖尿病、類固醇性糖尿病、胰源性糖尿病,均需用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