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如何避免降糖藥的副作用

如何避免降糖藥的副作用

  

     降糖藥物最致命的副作用:低血糖

  

  彭小蘭:我個人認為降糖藥物引起的副作用中,最嚴重也就是最致命的就是低血糖。因為葡萄糖為腦細胞活動的主要能源,但腦細胞糖儲存量有限,僅能維持腦細胞活動數分鐘,一旦發生低血糖即可有腦功能障礙,表現為精神不振、頭暈、思維遲鈍、視物不清、步態不穩,可有幻覺、躁動、行為怪癖、舞蹈樣動作、痙攣、昏迷,甚至“植物人”。如果病人經常發生低血糖,降低程度較重且歷時較久,腦細胞可發生不可逆轉的損害。這種情況在1型糖尿病病人當中非常多見,因為1型糖尿病病人需要打胰島素,而很多人打了胰島素之後不進食或少進食,從而導致低血糖。2型糖尿病病人口服胰島素促泌劑(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也有可能發生低血糖。我常告之病友:血糖“寧高勿低”。

  糖尿病病人發生低血糖是非常可怕的。我們見過一個外地的病人,他當初是血糖稍微高於正常一點點,並沒有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當地醫生給他使用了胰島素促泌劑,導致發生嚴重的低血糖昏迷送來我院,好在該患者年輕,器官功能良好,經及時搶救,脫離了危險。還有一些發生低血糖的患者,經過搶救後,雖然性命保住了,但終成“植物人”,這種情況也並不少見。

  彭小蘭:最常見的就是病人吃了藥之後不吃或少吃東西。還有就是吃藥不得當,尤其老年患者,老年人機體反應很遲鈍。這怎麼解釋呢?老年人不像我們年輕人,年輕人如果一旦發生低血糖,體內可以馬上將儲存的糖調動起來,對抗低血糖;但老年人各器官的功能都比較差,體內這種對抗低血糖的機制調動不起來,就很容易發生低血糖。

  吃藥不當,比如說胰島素促泌劑(如優降糖、瑞易寧、達美康等)本來是飯前吃,但有些患者放在飯後吃,於是患者在血糖很高的時候藥物沒有被吸收,而等到藥物發揮作用的時候,患者的肚子正好又空了,於是低血糖就發生了。像這樣的例子很多很多。
口服降糖藥物副作用一覽表

 磺脲類,如優降糖、美吡達、瑞易寧、達美康、糖適平、安多美等。
    主要副作用是引起低血糖,少數病人會發生皮疹、多形性紅斑、水腫,有一定的肝腎損害。
 
     格列奈類,如諾和龍
   較少發生嚴重低血糖,少數患者可能出現頭昏、頭痛、乏力、食欲增加、體重增加等。

  二甲雙胍((格華止)   
     主要是消化道反應,如惡心、嘔吐、腹脹、腹瀉、腹痛、反酸等,嚴重的出現乳酸性酸中毒;心肝肺腎病變者不宜使用。
  格列酮類,如羅格列酮(文迪雅)、吡格列酮(卡司平) 較少發生低血糖,主要副作用是水腫、體重增加,有可能引起貧血與紅細胞減少,會加重肝髒損害。
 
  a-糖苷酶抑制劑,如拜唐蘋 、卡博平、倍欣等   
     副作用主要為胃腸道反應,如腹脹、排氣增多,偶有腹瀉、腹痛,嚴重的肝腎損害不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