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明明白白用磺脲

明明白白用磺脲

  磺脲類藥物是一個成員眾多的大家族,近年來,不斷有新的品種(如格列美脲)和劑型(格列吡嗪控釋片、格列齊特緩釋片)面世。目前,第一代磺脲類藥物已基本被淘汰,患者應用較多的是第二代和第三代磺脲類藥物。那麼,面對如今數量眾多的磺脲類藥物,您到底該不該選擇呢,您是否能夠使用呢?
  
  看清磺脲類降糖藥的作用機制
  磺脲類藥物起作用的途徑主要是以下兩方面:
  (1)胰內作用:主要為刺激β細胞分泌和釋放胰島素。很早以前人們就已發現,磺脲類藥物對切除胰腺的動物無效。對於人體來說,磺脲類藥物僅僅對2型糖尿病及糖耐量異常患者具有β細胞部分功能者有效,對β細胞貯備功能很差,甚至不受葡萄糖刺激而分泌胰島素的1型糖尿病患者往往無療效或療效不明顯。口服磺脲類藥物後血漿胰島素水平升高;服用磺脲類藥物後β細胞中β顆粒明顯減少,與胰島素分泌量成正比,這些證據都表明磺脲類藥物可通過胰腺內作用達到降糖效果。
  (2)胰外作用:磺脲類藥物可通過多種代謝途徑,產生以下作用:①減少肝髒對胰島素的破壞,增加外周組織中胰島素濃度;②改善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加強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③增加胰島素受體數量和胰島素與受體的親和力;④增加脂肪細胞中的葡萄糖的轉運和脂肪合成;使肌糖原合成增加、減少肝糖產生,從而降低血糖;⑤降低血小板聚集與粘附作用,改善血粘度和微循環,減少血管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
  
  哪些情況該對磺脲類藥物說“不”
  有下列情況的患者均不適用磺脲類口服降糖藥:
  (1)1型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磺脲類藥物。
  (2)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昏迷者禁用。
  (3)有嚴重感染、高熱、外科手術、妊娠、分娩,不宜用磺脲類藥物,而應選擇胰島素進行治療。
  (4)各種嚴重心、腎、肝、腦部等急慢性並發症者,不宜用磺脲類藥物,應選用胰島素治療。
  (5)有黃疸、造血系統受抑制、白細胞缺乏症及對磺脲類藥物過敏或毒性反應者禁用。
  (6)凡能用飲食控制或必須減肥的患者以飲食治療與運動治療聯合為宜,僅在高血糖未能控制時才可以試用,但仍須以控制飲食及運動為主,藥物為輔。因為磺脲類降糖藥能夠促進胰島素分泌,使患者體重增加,所以不作為肥胖患者的首選藥。
  
  磺脲類藥物須用得明明白白
  磺脲類藥物主要適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下述情況較適合選用磺脲類藥物:
  (1)胰島β細胞尚存在較好的儲備功能,無高胰島素血症。2型糖尿病患者每日僅需胰島素40單位以下(若少於20單位/日更有效),在患者不願繼續用胰島素時可試用磺脲類藥物替代,劑量需視病情而定。
  (2)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經飲食、運動等基本治療後,空腹及餐後2小時血糖、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尚未達標者。
  (3)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11.1mmol/L,且無明顯肝,腎功能不全,周圍血象正常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