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六味地黃丸可以治療糖尿病嗎? 如何吃對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可以治療糖尿病嗎? 如何吃對六味地黃丸?

        民間一直流傳一種說法,叫“吃六味,補腎虛”。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選擇六味地黃丸作為滋補、調養、治病的藥物。為此記者專門采訪了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糖尿病專業委員會會長呂仁和教授。呂教授介紹說,六味地黃丸最早源自“醫聖”張仲景的名著《傷寒雜病論》,始稱“金匮腎氣丸”,後由宋代名醫錢乙化裁而得,由熟地、山萸肉、山藥、澤瀉、丹皮、茯苓等六味中藥組成。盡管六味地黃丸是滋陰補腎的名方,但方藥配伍上又有“三補三瀉”之說,在用三個“補”藥(熟地、山藥、山萸肉)的基礎上,又用三個“瀉”藥(澤瀉、丹皮、茯苓)對其進行節制,補中有瀉,陰中求陽,是不可多得的千年好方。
  
  什麼人適合吃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藥性平和略偏涼,功用主要為滋陰補腎,主治肝腎陰虛所致的腰膝酸軟、頭目眩暈、耳聾耳鳴、盜汗遺精或口燥咽干等症。無論男女均可選擇使用,在醫生的指導下可以長期服用,無明顯不良反應。
  但呂教授特別提醒,六味地黃丸以滋陰為主,對於體胖體內多“痰濕”的人來說,久服、過服容易加重體內陰濕症狀;對體內濕熱較重的人,久服、過服可能會加重內熱,引起上火;對脾胃虛寒有慢性消化不良的人來說,久服、過服容易出現食欲不振、輕度腹脹腹瀉、舌苔增厚;對腰膝酸冷、喜暖畏寒、喜夏不喜冬等明顯腎陽虛的人,久服、過服可能造成腎陽虛症狀加重。建議這些人在醫師的指導下,辨證用藥,必要時可以與健脾和胃藥配合使用。
  
  六味地黃丸可以治療糖尿病嗎?
  
  臨床上,六味地黃丸常被用於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炎、眩暈、更年期綜合征等疾病的輔助治療,但並不能單純地理解為六味地黃丸可以用來治療以上疾病。針對六味地黃丸是否可以治療糖尿病的研究文章很多,但目前還沒有在中醫的辨“證”論治和西醫的辨“病”論治間,尋找到一個合適的切入點,因此也還沒有有力的證據能證明,六味地黃丸可以治療糖尿病等疾病。中醫治療疾病的精髓在於辨證論治,只要有合適的“證”就可以使用。而前面提到的疾病按中醫方法分類,都有部分患者存在“陰虛”等證,因此可以選擇使用六味地黃丸,收到一定的療效。但對於不適合的人群,服用六味地黃丸則沒有明顯的效果。
  
  糖尿病患者最好挑選無糖劑型
  
  中醫稱糖尿病為消渴,認為大多是“傷陰”所致,腎陰虛為其根本原因。六味地黃丸滋補腎陰,所以對糖尿病治療有一定幫助。但應注意的是,大蜜丸與水蜜丸兩種劑型都含有糖分,有一定的熱量;另外蜂蜜本身的來源也會對藥性有一定影響,因此最好選擇無糖型的水丸和濃縮丸。
  
  推薦選擇知名品牌
  
  從產品原料、藥理功效與制劑配方上看,市場上現有的六味地黃產品並無明顯區別,藥理幾乎一致,只是產品劑型、成分比例-服用量等不同而已。同一廠家相同劑型的有效成分含量相差不大,但不同廠家相同劑型的有效成分則相差較大,不同劑型的差異也較大,這反映了不同廠家選用的原料藥的質量和工藝水平,可能存在差異。歷代中醫認為,藥材的品質決定了中藥的質量,因此講究使用“道地藥材”。另外,中藥成分比例和制作工藝的不同也會影響其療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