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老年患者如何選擇口服降糖藥物?

老年患者如何選擇口服降糖藥物?

          年齡在60歲或60歲以上老年人發生的糖尿病,或在60歲以前就患有糖尿病而延續到60歲以後的,統稱為老年糖尿病。絕大多數老年糖尿病為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在老年人中僅占少數,這些老年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長期接受胰島素治療。
  
  治療和選擇藥物有特殊性
  
  老年尤其高齡糖尿病患者的基本特征與口服降糖藥的選擇:
  1、常存在胰島素抵抗和/或與胰島B細胞功能受損並存。在選擇胰島素和/或口服降糖藥治療過程中,應根據老年糖尿病患者不同的病理生理狀態,結合患者的年齡、病程、糖尿病相關並發症存在的范圍和程度,以及重要器官功能等,合理選擇口服降糖藥。
  2、血糖控制標准可適當放寬。盡管對老年糖尿病進行血糖控制,有助於減少和延緩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但由於老年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動較大,其體內升糖激素分泌減少或分泌延緩,甚至由於合並糖尿病神經病變以及肝腎功能不全等因素,患者容易發生低血糖反應。而且由於老年糖尿病患者常因對嚴重低血糖反應遲鈍,而導致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老年糖尿病血糖控制標准應該適當放寬,糖化血紅蛋白以7.0%左右為宜,口服降糖藥以選擇胰腺外作用制劑為宜,盡量少用或不用長效胰島素促分泌藥物如磺脲類制劑。
  3、老年糖尿病的治療仍然主張全面控制。如使血糖、血脂、血壓、體重等盡量接近達標,將有助於防止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現急性並發症,減少和延緩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