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合理安全使用降糖藥

合理安全使用降糖藥

    在應用抗高血糖藥物之前,根據病友的病情及分期要注意以下幾點:根據體重選藥肥胖者、早期、血糖不太高者可先在飲食控制和運動療法的基礎上應用二甲雙胍,多有一定療效,在達到減重後效果更佳。若不滿意可加用糖苷酶抑制劑或噻唑烷二酮類。
  體重已逐漸下降、血糖較高、病程較長和胰島功能有一定損害者單用上述藥物達不到滿意療效,可應用磺脲類,使其胰島素分泌增加。較重者多可聯合用藥,如加用雙胍類和糖苷酶抑制劑,甚至可以三者聯用。
  根據血糖升高的變化規律選藥以餐後高血糖為特點者宜用糖苷酶抑制劑,重者可加用其他藥物,如:雙胍類、速效型餐後血糖調節劑(如諾和龍),作用快捷,可避免餐後血糖的快速升高。
  在應用抗高血糖藥物之前,根據病友的病情及分期要注意以下幾點:根據體重選藥肥胖者、早期、血糖不太高者可先在飲食控制和運動療法的基礎上應用二甲雙胍,多有一定療效,在達到減重後效果更佳。若不滿意可加用糖苷酶抑制劑或噻唑烷二酮類。體重已逐漸下降、血糖較高、病程較長和胰島功能有一定損害者單用上述藥物達不到滿意療效,可應用磺脲類,使其胰島素分泌增加。較重者多可聯合用藥,如加用雙胍類和糖苷酶抑制劑,甚至可以三者聯用。
  根據血糖升高的變化規律選藥以餐後高血糖為特點者宜用糖苷酶抑制劑,重者可加用其他藥物,如:雙胍類、速效型餐後血糖調節劑(如諾和龍),作用快捷,可避免餐後血糖的快速升高。
  的作用部位進行組合。比如說用噻唑烷二酮的藥物(作用於脂肪和肌肉)和磺脲類藥物(作用於胰腺)進行聯合,或者用二甲雙胍和諾和龍(作用於胰腺)進行聯合,都是比較好的組合。但是千萬不能用磺脲類藥物再加上諾和龍(都作用在胰腺),這就是不好的聯合用藥。
  一般說來,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病友通過飲食控制、適量運動或服用一種降糖藥就可以把血糖控制得比較理想。然而,隨著病情進展,往往需要聯用兩種或三種降糖藥物。目前的五大類口服降糖藥,由於其作用機制與特點各不相同,完全可以聯合使用。
  由於糖尿病病情的影響因素多,其治療為綜合性、高度個體化,並不斷調整才能使血糖長期處於良好狀態,並使血壓、血脂等也處於安全狀態,才能有效防止和延緩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發展。對於一種終身性疾病來講,需要耐心、知識和智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