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預防2型糖尿病:低熱量飲食是關鍵

預防2型糖尿病:低熱量飲食是關鍵

  

    說起預防2型糖尿病,健康飲食是重要的干預策略之一。近日,《內科學文獻》(Arch Intern Med 2008,168:1487;1493;1500)雜志上同期發表了3篇研究,探索了與糖尿病危險相關的飲食因素。這些研究繼續肯定了蔬菜水果的有益作用。有些出乎人們預料的是,看似健康的果汁飲料竟然增加糖尿病危險,而低脂飲食與糖尿病危險卻並非密切相關。

   

    蔬菜水果降低2型糖尿病危險

     增加蔬菜水果攝入可以使機體血漿維生素C水平升高。劍橋大學的哈丁(Harding)等通過前瞻性研究發現,血漿維生素C水平高者糖尿病危險顯著降低,蔬菜水果攝入增加也將一定程度上降低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險。

     該研究在1993年至1997年納入了英格蘭諾福克(Norfolk)的近2.2萬成年人,年齡在40~75歲之間。研究者檢測了基線時受試者的血漿維生素C水平並調查了其攝入蔬菜水果的習慣。

     2005年時,該人群中有735例發生2型糖尿病。研究者發現,血漿維生素C水平與糖尿病危險呈強烈負相關。在調整了人口學特征、生活方式等因素後,血漿維生素C水平最高四分位數者患2型糖尿病的危險比為0.38,蔬菜水果攝入最高四分位數者發生2型糖尿病的危險比為0.78。

     研究者認為,蔬菜水果是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該研究證實,即使每天只吃少量的蔬果也對2型糖尿病有預防作用,而且這樣的有益作用會隨著其蔬果攝入量的增加而增加。

    含糖飲料增加2型糖尿病危險

     果汁飲料是看似健康的選擇。在很多人心目中,汽水是有害健康的,而果汁飲料是理想的代替品。然而美國波士頓大學的帕爾默(Palmer)等近日報告,規律飲用含糖軟飲料和果汁飲料者,發生2型糖尿病的危險將顯著增加。

     研究者在1995年和2001年分別調查了4.4萬名非洲裔美國婦女飲食狀況,納入的受調查者都沒有2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