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格列美脲的雙重作用機制

格列美脲的雙重作用機制

  糖尿病與心腦血管疾病有密切聯系已成為不爭的事實。著名的UKPDS研究表明:HbA1c每降低1%,可使心肌梗死發生的危險性降低14%、發生心衰的幾率降低16%、發生腦卒中的幾率降低12%、發生微血管病變的幾率降低37%、外周血管病相關的截肢或死亡危險性降低43%,因此,嚴格控制血糖對於糖尿病患者十分重要。
  磺脲類藥物通過作用於胰島B細胞上的受體,促進胰島素分泌,從而起到降血糖作用。格列美脲(亞莫利)是新型第三代磺脲類降糖藥,該藥除具有刺激胰島素分泌作用外,獨立於胰島素的胰外作用是格列美脲獨特的藥理作用方式,如促進肌肉組織對外周葡萄糖的攝取,減少肝髒內源性葡萄糖的產生等。
  
  促進胰島素二個時相的分泌
  
  許多研究表明,格列美脲能有效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一些動物實驗也證實其胰外作用,後者包括增強葡萄糖轉運蛋白的作用,還有2項研究提示,格列美脲能刺激餐後胰島素分泌。
  美國一項研究評價了格列美脲對新診斷為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和胰島素敏感性的影響,對格列美脲的確切作用機制進行了分析。研究表明,格列美脲通過改善胰島素分泌和敏感性,能使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得到理想控制,對第一時相和第二時相胰島素分泌均有刺激作用。其作用機制主要為,通過改善外周組織胰島素抵抗,恢復B細胞胰島素的含量,可以降低基礎胰島素水平;另一方面,促進B細胞對高血糖的識別,增強葡萄糖轉運蛋白的功能,從而改善糖負荷後胰島素水平。
  研究表明,對第一時相和第二時相胰島素分泌均有刺激作用是格列美脲的一大優勢,其他許多磺脲類藥物並不具備此優勢。格列本脲僅能刺激胰島素的第二時相分泌增加,對第一時相分泌則沒有影響;靜脈甲磺苯丁脲雖能增加高血糖狀態時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但當血糖低至8.0mmoI/L時,該作用消失;有研究顯示,格列吡嗪能改善胰島素第一時相分泌,但在這些研究中,口服糖耐量後不同時間點的胰島素水平並不能准確代表胰島素第一時相和第二時相分泌。
  
  增加胰島素敏感性
  
  我們知道,格列美脲作為第三代磺脲類降糖藥物,能夠通過刺激胰島素分泌而發揮降糖作用,其作用機制包括促進胰島素介導的糖原合成、抑制肝糖產生以及促進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等。但近年臨床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應用格列美脲代替第二代磺脲類藥物(格列本脲或格列齊特)治療,能夠改善機體的胰島素抵抗。因此認為,格列美脲具有多重降糖效應。
  脂聯素是脂肪細胞分泌的一種細胞因子,能夠增強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臨床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應用格列美脲治療後,脂聯素水平明顯升高,因此推測格列美脲可促進脂聯素的分泌,從而改善胰島素抵抗。
  由此可見,格列美脲是磺脲類藥物中比較理想的降糖藥物,其不僅僅適用於胰島B細胞分泌功能受損的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而且同樣適用於胰島素抵抗比較明顯的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
  大量研究表明,同其他磺脲類降糖藥相比,格列美脲能促進胰島素第一時相和第二時相的分泌,改善高胰島素血症患者的胰島素抵抗,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格列美脲既有很好的降糖效果,又不增加體重.對於超重和有胰島素抵抗的2型糖尿病患者,應用格列美脲更有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