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消渴丸與其他口服降糖藥物的聯合應用

消渴丸與其他口服降糖藥物的聯合應用

  

  消渴丸是在古方“玉泉散”、“消渴方”基礎上化裁而成的典型中西醫結合藥物。其主要中藥成分包括:葛根、天花粉、黃芪、生地、玉米須、南五味子和山藥,西藥成分為第2代磺脲類降糖藥的代表藥物:格列本脲。消渴丸中西藥結合,標本兼治,因而可以起到良好的降低血糖和穩定血糖作用。其具有整體調整,改善症狀顯著和作用持久的特點。
  消渴丸與二甲雙胍聯合 二者具有不同的降糖機制,聯合使用後可以起到優勢互補的協同作用,既可以更好地降低血糖,還可以明顯減少低血糖的發生率。個別患者在消渴丸的使用過程中可能發生體重增加。
  消渴丸與阿卡波糖聯合 阿卡波糖屬於α-糖苷酶抑制劑類降糖藥物,主要通過競爭性抑制小腸上皮細胞表面的α-糖苷酶,使原本局限於小腸上段的碳水化合物吸收擴展至全腸道吸收,從而達到延緩碳水化合物吸收的目的,降低餐後血糖的作用非常顯著。但阿卡波糖並不抑制蛋白質和脂肪的吸收。
  阿卡波糖因有效延緩了腸道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所以起到了藥物分餐作用。阿卡波糖不刺激內源性胰島素分泌,單藥治療時不引起低血糖。具有不同作用機制的阿卡波糖與消渴丸聯用,不但可以改善血糖控制,同時可有效減少低血糖的發生。
  消渴丸與羅格列酮或吡格列酮聯合 格列酮類藥物與消渴丸聯用,可以治療2型糖尿病根本的病理、生理缺陷,具有潛在達到並保持血糖控制目標的作用。臨床使用情況表明,消渴丸與格列酮類藥物聯用後,患者的空腹血糖以及餐後血糖的達標率均顯著增加。
  上述推薦的3種聯合治療方案各有特點,臨床上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斟酌選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