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第三代磺脲類降糖藥:格列美脲

第三代磺脲類降糖藥:格列美脲

   什麼是格列美脲?
  
  格列美脲屬於長效磺酰脲類口服降糖藥物,使用後可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量,一般被歸為第三代磺酰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此外,本藥還有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的作用。
  
  常用的格列美脲有哪些?
  
  目前臨床上最常用的格列美脲為亞莫利,由安萬特公司出產。其他一些公司出產的格列美脲還有:安多美、依瑞、安尼平、迪北、佳和洛、力贻蘋、普糖蘋、聖平、聖糖平、唐弗、糖蘇、萬蘇平等。臨床上作為長效促胰島素分泌劑,促進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降低餐後及空腹血糖。以上藥物均為醫保藥物。
  
  格列美脲有哪些特點?
  
  格列美脲屬於長效磺酰脲類口服降糖藥物。每日只需服用1次,服用方便。格列美脲的促胰島素分泌作用與血糖濃度有關,其促泌作用具有血糖依賴性,即血糖高時其作用增強,血糖低時其作用則減弱,不會導致長時間的高胰島素水平,也具有較低的低血糖發生率。因而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口服吸收迅速而完全,100%在胃腸道吸收,進食對藥物吸收影響不明顯。
  
  哪些人適用格列美脲治療?
  
  格列美脲主要用於通過控制飲食、運動鍛煉及減輕體重不能有效控制高血糖的輕、中度2型糖尿病患者。
  
  格列美脲有哪些不良反應?
  
  (1)頭暈和頭痛:格列美脲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頭暈和頭痛,但發生率較低,據有關文獻報道,兩者的發生率均不超過2%。
  (2)低血糖:據有關文獻報道,服用亞莫利導致低血糖的發生率為2%。多發生在年老體弱患者,或在治療初期、不規則進食、飲酒及有肝腎功能損害者。
  (3)肝功能異常:個別患者可出現血清氨基轉移酶升高。
  (4)胃腸道反應:少數患者腹痛、腹瀉、惡心、嘔吐。偶見上腹壓迫感或脹滿感。
  (5)血液系統:罕見有血小板減少,極個別病例可發生白細胞減少、溶血性貧血、粒細胞缺乏和全血細胞減少。
  (6)過敏反應:少數患者有瘙癢、紅斑、荨麻疹等過敏反應。這些反應嚴重時可導致呼吸困難和血壓下降,甚至休克。
  
  格列美脲使用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1)應嚴格遵守本藥的適應證及禁忌證。
  (2)用藥期間應定期監測血糖、尿糖、尿酮體、血象及肝、腎功能。
  (3)本藥一日只需服用1次,可於早餐前或與早餐同時服用。
  (4)本藥應整片吞服,不應嚼碎,以足量水送服。
  (5)本藥單用或與其他降糖藥物聯合應用時,有發生低血糖的可能,應嚴密觀察,可根據患者的實際血糖情況酌情調整用藥的劑量。
  (6)本藥如與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或二甲雙胍聯合應用仍未能控制高血糖者,應行胰島素治療。
  (7)在患者發生應激反應時,如感染、發熱、外傷、手術時應改為胰島素治療。
  (8)不用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
  (9)不宜與格列奈類藥物合用。
  (10)本藥適用於胰島B細胞有一定分泌功能的糖尿病患者,對於C—肽陰性的糖尿病患者無效。
  (11)本藥推薦起始劑量為2毫克/天,1-2周調整一次劑量,最大劑量為8毫克/天。
  
  格列美脲有哪些禁忌證?
  
  (1)已知對本品或其他磺酰脲類或磺胺類藥物過敏者。
  (2)1型糖尿病患者。
  (3)嚴重肝功能或腎功能不全的患者。
  (4)伴有酮症酸中毒、昏迷、嚴重燒傷、感染、外傷和重大手術等應激情況的2型糖尿病患者。曾有因服用本藥出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糖尿病昏迷病史者。
  (5)白細胞減少者。
  (6)孕產婦。
  (7)哺乳期婦女。
  (8)12歲以下兒童。
  (9)C—肽陰性的糖尿病患者。
  
  哪些人應慎用格列美脲?
  
  (1)體質衰弱者。
  (2)老年患者。
  (3)嚴重肝功能或腎功能不全的患者。
  (4)有惡心、嘔吐的患者。
  (5)腎上腺皮質功能或腺垂體功能減退者,尤其是未經激素替代治療者。
  (6)高熱患者。
  
  格列美脲如何聯合應用?
  
  格列美脲可與其他作用機制的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聯合應用,通過作用互補起到更佳的降糖效果。根據目前的一些臨床觀察資料,格列美脲與雙胍類藥物(二甲雙胍)、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羅格列酮、吡格列酮)及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米格列醇)等聯合應用,可起到更好的降糖效果。但治療中需根據患者的實際血糖情況酌情調整合用藥物的劑量。格列美脲尚可與睡前中效、長效或超長效胰島素聯合應用。
  格列美脲不宜與格列奈類藥物(瑞格列奈、那格列奈)合用,因其作用機制相似,合用不能增加療效,反而會加重胰島B細胞的負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