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用藥10大誤區

糖尿病用藥10大誤區

  

據調查顯示, 有 70% 的糖尿病患者不能按照醫生的要求進行長期而規范的治療, 存在私自亂用藥或盲目服用保健品的現象, 導致部分患者產生了嚴重後果。糖尿病早期, 患者往往自覺症狀不多, 因而有些人意識不到正規治療的重要性, 憑感覺自行增減藥量。血糖升高了, 就隨意加大胰島素或藥物的用量, 這樣很容易引起低血糖, 出現低血糖昏迷、腦中風、心肌梗死等嚴重後果。相反,出現了並發症的患者因病急亂投醫, 聽信不實宣傳, 亂服保健品, 並擅自減藥或停藥, 結果不僅沒有治好疾病, 還延誤了正常治療。
  糖尿病治療在臨床上有一套嚴謹而科學的規范。患者感覺好不一定血糖就低, 血糖高並不一定就要加藥。患者不能根據自測血糖的高低或自我感覺來自行決定用藥的種類和多少, 或者隨意服用保健品。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 進行長期而規范的治療, 嚴格科學地用藥。
  鑒於不少患者對糖尿病治療缺乏正確認識, 尤其是對藥物治療還存有一些誤解。本刊特就幾種常見用藥誤區逐一分析, 以便糾正。
  健康格言 保持健康, 是對自己的義務, 也是對社會的責任。
  
  誤區一: 單純依賴藥物
  現象: 有些患者由於對糖尿病認識不足, 只是簡單地認為服用一些降糖藥改善症狀即可。有這種想法的人比較普遍。
  點評: 單純依賴藥物治療糖尿病, 是一種片面的做法。對於糖尿病, 目前醫學界公認要采取綜合治療, 即:健康教育與心理治療、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自我監測, 俗稱“為 五駕馬車”。一般症狀較輕的糖尿病,通過飲食調理和適當運動, 就可以使病情得到控制。只有在飲食和運動治療不能有效降低血糖時, 才考慮藥物治療。但在藥物治療的同時, 仍需繼續堅持飲食調理和適當運動。
  建議: 只有在飲食控制和運動鍛煉的配合下, 藥物治療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單純依賴藥物是不可能達到良好控制目標的。
  
  誤區二: 急於降糖大量服藥
  
  現象: 楊師傅因頭昏、眩暈到醫院檢查, 發現是因為血糖過低引起的。醫生在詢問他的用藥情況後發現, 楊師傅因求愈心切, 自行加量服用降糖藥。不少患者在剛被查出糖尿病時, 心情也和楊師傅一樣, 恨不得一兩天就把血糖降下來。平時病友們聚在一起, 討論最多的問題就是“ 我的血糖怎麼還沒降下來? “”、 你的血糖降得快, 真不錯! ”許多患者為了將血糖盡快降下來, 往往擅自多藥聯合、超劑量服用。
  點評: 不合理的大量用藥, 不但起不到應有的治療作用, 還會加重藥物的副作用。血糖下降速度“ 過快或過慢”對糖尿病患者都是不利的。既要使血糖長期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范圍, 又要避免因血糖下降“ 過快、過急”而導致低血糖或其他嚴重事件。如何安全有效地降低血糖, 應按照個體化的原則, 根據糖尿病的不同類型、患者的不同年齡、不同病程、胰島功能狀態、是否存在胰島素抵抗、血糖升高的程度以及有無並發症及其程度等綜合因素來確定, 並合理選擇降糖藥物或胰島素。總的原則是: 既要使血糖盡快達標, 又要避免低血糖的發生,還要注意藥物對心、腎、肝等髒器的毒副作用。
  建議: 初診的糖尿病患者應到大醫院的專科, 在有資質的糖尿病專科醫生指導下, 制定正確的治療方案,待病情穩定後再轉到中小醫院繼續治療、隨訪。
  
  誤區三: 害怕副作用不用藥
  
  現象: 有人認為是藥三分毒, 特別是西藥副作用大,遲遲不願意服藥。結果延誤了疾病治療, 錯過了臨床最佳治療期, 引發了一系列並發症。
  點評: 任何藥物, 不管中藥還是西藥, 都有毒副作用。就糖尿病患者來說, 如果能通過飲食調理和適當的體育運動就能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當然可以不服藥,但是在飲食和運動治療達不到控制血糖的要求時, 就應采取藥物治療。有些口服降糖藥對肝腎功能的確會有些影響, 但是血糖控制不好, 對身體的傷害要遠遠超過藥物帶來的損害。因血糖升高而引發的急性並發症會危及生命, 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還會引發一系列慢性並發症,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有資料顯示, 大部分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往往在 5-10 年內, 甚至更短的時間出現並發症, 如視網膜、神經或腎髒的病變等。
  臨床實踐證明, 除非患者合並有肝髒與腎髒疾患,口服降糖藥從總體上來說還是比較安全的, 毒副作用也比較小, 所以, 糖尿病患者對用藥不必抱有恐懼心理。建議: 要避免藥物毒副作用, 除在醫生指導下合理選藥外, 定期檢查、及時調整藥量也很重要。可以說, 真正可怕的不是藥品的毒副作用, 而是疏忽定期檢查監測, 沒有根據血糖情況合理調整藥物。
  
  誤區四: 期望某藥能根治糖尿病
  
  現象: 張先生今年 62 歲, 患糖尿病近 10 年了, 血糖控制得不錯。但幾年前他也走過彎路。他曾看到廣告說, 只要服用某種產品一個療程, 就能徹底治愈糖尿病。於是就抱著試試看的態度, 花了幾千塊錢將產品買回家, 按照廣告上的說法, 把原來服用的降糖藥停了, 只服用剛剛買回的產品。1 個多月過去了, 老張的糖尿病不但沒有治愈, 血糖反倒大幅升高, 病情加重而不得不住院治療。
  點評: 隨著治療糖尿病藥物的不斷研制與應用, 已使千百萬名糖尿病患者從中受益, 過著和常人一樣的生活。但這並不說明糖尿病已經可以根治。就目前的科學發展水平, 無論國內還是國外, 無論是西醫還是中醫, 目前都沒有解決糖尿病的根治辦法。
  一些廠家抓住糖尿病患者治病心切的心理, 大肆宣“傳 糖尿病可以治愈”。作為糖尿病患者必須明白, 只有長期堅持正規治療, 才能抵御糖尿病對人體的傷害。治療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公認“的 五駕馬車”: 糖尿病教育和心理治療、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血糖監測、藥物治療, 缺一不可。
  建議: 以當今醫學發展情況看, 目前如果有人推銷某種藥物可以“ 根治”糖尿病, 你大可不必花重金去試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