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類藥物

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類藥物

  什麼是噻唑烷二酮類藥物?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也稱格列酮類)是20世紀80年代初期研制成功的一類具有提高胰島素敏感性的新型口服降糖藥物。其作用機制為:作為過氧化物酶體增生激活受體γ(PPARγ)的高度選擇性及強力的激動劑,PPARγ被激活後調控與胰島素效應有關的多種基因的轉錄,這些基因的功能涉及葡萄糖的產生、轉運、利用及脂肪代謝的調節。增強骨骼肌、脂肪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並降低它們對胰島素的抵抗,降低肝糖原的分解,改善β細胞對胰島素的分泌反應。減輕胰島素抵抗,改善β細胞功能,改善糖代謝。
  
  常用的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有哪些?
  
  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噻唑烷二酮類藥物主要有羅格列酮和吡格列酮兩大類。臨床上作為胰島素增敏劑,增加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
  羅格列酮類的有:文迪雅(馬來酸羅格列酮),每片2毫克、4毫克(葛蘭素史克);太羅(羅格列酮鈉),每片4毫克(太極藥業);愛能(羅格列酮),每片4毫克(成都恆瑞);維戈洛(鹽酸羅格列酮),每片4毫克(上海三維)。
  吡格列酮類的有:艾汀(鹽酸吡格列酮),每片15毫克(太洋藥業);卡司平(鹽酸吡格列酮),每片15毫克(中美華東);瑞彤(鹽酸吡格列酮),每片15毫克(成都恆瑞)。
  以上藥物均為醫保藥物。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有哪些特點?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可直接降低胰島素抵抗,顯著改善β細胞功能,實現血糖的長期控制,以此減低糖尿病並發症發生的危險,同時具有良好的耐受性與安全性,因此具有延緩糖尿病進展的潛力和巨大的應用前景。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的起效時間較其他降血糖藥為慢。其起效需要一定的時間,並非短期內就能達到最理想的療效。一般需數周乃至數月才能達到最大作用效果。所以,應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治療時,還必須達到足夠的療程。只有在足量以及足夠療程的情況下,才能更好地保護β細胞功能,減少心血管危險因素,延緩病情進展。
  
  早期使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有哪些益處?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因其減輕胰島素抵抗,同時改善並保護β細胞功能,改善糖、脂代謝,因而具有減少心血管危險因素及延緩疾病進程的作用。因此,在臨床診療中,對於肥胖或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不肥胖但伴有代謝綜合征的2型糖尿病患者,應優先並盡早給予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早期使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決不僅僅意味著血糖、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和血脂水平的下降和達標,更重要的潛在益處在於對β細胞功能的保護和改善,進而延緩糖尿病患者病情進展,改善諸多心血管危險因素,預防慢性並發症及心血管事件的發生及發展,提高患者生存質量,減少患者的致殘率和致死率。
  
  哪些人適應噻唑烷二酮類藥物?
  
  (1) 2型糖尿病患者。
  (2) 通過飲食和運動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
  (3) 單用二甲雙胍或磺脲類藥物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
  (4)單用胰島素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有哪些副作用?使用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的副作用主要有:肝功能異常,水腫,體重增加,輕中度的貧血。與二甲雙胍合用時貧血的發生率高於單用本品或與磺脲類藥物合用。
  服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需注意以下事項:
  (1)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的作用機制決定其僅在胰島素存在的前提下才可發揮作用,故不宜用於1型糖尿病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
  (2) 使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前必須常規檢測肝功,對有肝病或肝功能損害者不宜使用。
  (3) 所有服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者必須定期監測肝功能,最初一年每2個月復查肝功,以後定期檢查。
  (4)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與其他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聯合應用時,有發生低血糖的可能,可根據患者的實際血糖情況酌情調整合用藥物的劑量。本藥與胰島素聯合應用時,可減少胰島素的用量。
  (5) 有腎功能損害患者單用本藥無需調整劑量;因腎損害患者禁用二甲雙胍,故對此類患者,本品不可與二甲雙胍合用。
  (6) 老年患者服用本藥時無需因年齡而調整使用劑量。
  (7) 對合並多囊卵巢綜合征的患者,使用本品治療後,有潛在的受孕可能。
  (8) 1、2級心力衰竭患者慎用本品。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有哪些禁忌證?
  
  (1) 已知對本品或其中成分過敏者禁用。
  (2)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禁用。
  (3) 不宜用於l型糖尿病患者。
  (4) 水腫患者應慎用本類藥物。
  (5) 不適用於3、4級心功能障礙患者。噻唑烷二酮類化合物可引起液體潴留,有加重充血性心衰的危險。
  (6) 有活動性肝髒疾病或血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高於正常上限2.5~3倍者禁用。
  (7) 不推薦18歲以下患者服用本品。
  (8) 妊娠和哺乳婦女應避免服用。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是否可以與其他降糖藥聯合應用?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可與其他作用機制的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聯合應用,通過機制互補起到更佳的降糖效果。噻唑烷二酮類藥物與磺脲類、格列奈類、雙胍類、α-糖苷酶抑制劑類藥物及各種類型的胰島素均可合用,但治療中需根據患者的實際血糖情況酌情調整合用藥物的劑量。與胰島素聯合應用時,可逐步減少胰島素的用量。
  特別提醒:本類藥品價格一般較貴,請患者朋友們酌情選擇,並請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合理使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