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文迪雅的特點及安全性

文迪雅的特點及安全性

  對目前臨床應用的各種降血糖藥物,糖尿病患者最關注的還是藥物的療效和安全性。療效不理想,再安全的藥物也沒有意義;反之,療效很好,但安全性有問題,也不可取。因此病人有必要了解自己正在服用的藥物的特點。作為一種針對糖尿病發病基本原因——胰島素抵抗的藥物,文迪雅是近年來日益受到廣大醫患共同關注的治療糖尿病的重要藥物。那麼,這個藥物有什麼特點,服用是否安全呢?
  
  文迪雅屬於怎樣一類糖尿病治療藥物?
  
  這得從2型糖尿病的病因說起。2型糖尿病是一組以血漿葡萄糖水平升高為特征的全身代謝性疾病群,是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的缺乏或機體對胰島素的不敏感(即胰島素抵抗)所引起的糖、脂肪、蛋白質和水、電解質、酸鹼等一系列的代謝紊亂。以前治療用的口服降糖藥主要是通過刺激體內胰島素的分泌或者腸道延緩糖的吸收來治療糖尿病,對於重症和晚期的病人則通過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而文迪雅是全新的一類抗糖尿病藥物,主要是通過改善胰島素抵抗來發揮作用,因此也可以說是針對目前公認改善胰島素抵抗作為對2型糖尿病病人的基本治療。
  
  患代謝綜合征的病人可否服用文迪雅?
  
  很多糖尿病患者自從查出糖尿病後,經常會接二連三地查出高血壓。血脂紊亂、蛋白尿,吃了好多藥,也不見好。很多糖尿病病人都有這樣的表現,這叫做“代謝綜合征”,基本的病因就是胰島素抵抗。所以,服用文迪雅一般都能改善,起到“一藥治多病”的效果。因此文迪雅直擊胰島素抵抗,保護胰島功能,也可以改善引起糖尿病並發症的危險,對於這樣的病人由於改善胰島素抵抗的藥物有利於降低血壓水平、調整血脂、減少蛋白漏出、因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糖尿病病人應在何時使用文迪雅?
  
  文迪雅應盡早使用。對於肥胖/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非肥胖但伴有代謝綜合征的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使用文迪雅,意味著血糖可得到持久控制,改善並發症發生的危險因素,所以目前主張盡早開始文迪雅治療。
  
  文迪雅可否與其他藥物一起使用?
  
  經過多項臨床試驗驗證,文迪雅可與其他降糖藥合用,現在提倡治療胰島素抵抗的藥物要早期用,在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中還要與其他藥物聯合用,一般不會增加各種降糖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低血糖發生率也非常低。
  
  服用文迪雅會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嗎?
  
  文迪雅全球上市6年多來,處方已超過了2000萬張,處方病人超過400萬。在中國,文迪雅進行了迄今為止國內糖尿病領域最大規模的臨床試驗,共有3000例患者參加。大量臨床數據驗證,文迪雅有良好的安全性,無嚴重不良反應。對於各種患者多具有良好的耐受性(老年、各種腎功能不全的患者等)。研究還發現,乙肝病毒攜帶者服用文迪雅沒有增加肝髒損害。但對活動性肝病或是轉氨酶(ALT)升高超過正常上限2.5倍的患者不推薦使用。
  
  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文迪雅是否安全?
  
  和年青患者相比,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磺脲類降糖藥更容易出現低血糖,並且低血糖的嚴重程度和危害程度更高,因此對這一人群在治療過程中應加以重視。尤其是磺酰脲類藥物的優降糖因其低血糖發生率高並且嚴重程度高,不推薦用於高齡患者。但研究結果表明,文迪雅並不增加老年患者的低血糖發生率,是安全可靠的。
  
  若服用文迪雅後體重增加,是不是對血糖不利?
  
  服用文迪雅後可引起輕度的體重增加,這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血糖得到控制,與高血糖有關的消瘦減輕或消失;部分患者由於血糖。血壓、血脂等改善,放松對飲食的控制,運動減少導致體重增加;體內脂肪重新分布,皮下脂肪增加。這些變化常見於治療開始後的前幾周,以後體重將不再增加。這些改變由於是胰島素敏感性改善的結果,所以對血糖的控制是有利的。少數病人服用文迪雅後可能有水潴留而出現輕度水腫,但不影響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