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磺脲類降糖藥

磺脲類降糖藥

  常用的磺脲類藥物有哪些?
  
  磺脲類降糖藥臨床應用已近半個世紀,至今仍是2型糖尿病治療中一類十分重要的藥物,並且是口服降糖藥家族中成員最多的一族。
  第一代:氯磺丙脲(P-607)、甲磺丁脲(D-860)。由於作用弱、劑量大、低血糖反應發生率高等原因,現已漸被第二代磺脲藥物所取代。
  第二代:其劑量較第一代藥小, 都是毫克級。除格列本脲較易發生低血糖外,其他特點均較第一代為優。多項試驗表明,磺脲類藥物刺激β細胞釋放胰島素的量可達到原有的2倍左右。盡管各藥降糖作用強度存在差異,但經制劑調整後,每片磺脲類藥的降糖效果基本相當。
  
  哪些人適用磺脲類藥物?
  
  磺脲類降糖藥主要是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釋放胰島素而實現降糖作用的,這一點作為糖尿病患者應有所了解。磺脲類降糖藥應用時有以下原則:
  ◆ 可作為非肥胖2型糖尿病的一線用藥;
  ◆ 老年患者或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者宜選用短效類,如格列吡嗪、格列喹酮;
  ◆ 輕中度腎功能不全患者可選用格列喹酮;
  ◆ 病程較長,空腹血糖較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選用中長效類藥物(如格列本脲、格列美脲、格列吡嗪控釋片)。
  不宜首選磺脲類藥者有: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高胰島素血症、成人晚發性自身免疫性糖尿病,老年人或輕症患者。
  
  磺脲類藥物可與其他類藥物聯合應用嗎?
  
  口服磺脲類降糖藥時一般應用一種藥。最初通常是從小劑量開始,以4~7天為間隔增加劑量,直至達到目標血糖水平。
  使用磺脲類藥物血糖控制不能達標時,可以聯合使用雙胍類、噻唑烷二酮類、α-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切忌同類藥物聯合使用,會增加副作用的發生。如優降糖不宜與美吡達、達美康聯用;優降糖與消渴丸聯用屬於重復用藥,極易產生低血糖。因消渴丸中已有格列本脲。
  
  磺脲類藥物有哪些不良反應?
  
  磺脲類藥多見的不良反應是低血糖。易引發低血糖事件的主要因素有:老年患者、飲酒、有肝腎疾病者及多種藥物相互作用。
  格列本脲為長效磺脲類藥物,其代謝產物也具降糖活性,由腎髒排洩,因此在老年患者尤其是合並有腎功能減退者,常可引起嚴重而持久的低血糖反應。格列美脲和格列吡嗪控釋劑低血糖發生率較格列本脲顯著降低。格列喹酮、格列吡嗪的作用時間均較短,且格列喹酮只有5%經腎髒排洩,因而老年人使用較為安全。
  磺脲類藥物可以與許多藥物產生相互作用,其中如與阿司匹林、抗凝藥物和β阻滯劑等聯合應用,可導致低血糖;口服避孕藥、巴比妥、利福平、噻嗪類利尿劑和苯妥英等可使其降糖作用降低。
  另一不良反應為體重增加。近期發現格列吡嗪控釋片和格列美脲增加體重不明顯。其他較少的不良反應是:惡心、嘔吐、膽汁淤積性黃疸、肝功能異常、白細胞減少、貧血、血小板減少、皮疹等。
  
  磺脲類藥有哪些禁忌證和注意事項?
  
  禁忌證: 1型糖尿病患者和磺脲類藥原發性失效的2型糖尿病患者不單獨使用;有急性嚴重感染、手術、創傷或糖尿病急性並發症者;有嚴重肝、腦、心、腎、眼等並發症者;磺脲類藥過敏者。
  注意事項:妊娠和哺乳期婦女需改用胰島素治療;兒童患者不推薦服用。老年人使用磺脲類藥物劑量要酌情調整。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酌情使用。
  總之,選用哪類降糖藥,需根據患者自身病情而定,並遵從糖尿病專科醫師的處方意見。
  
  資料鏈接
  
  磺脲類藥物的歷史
  
  發現磺脲類藥物有降血糖的作用始於60年前的法國。但當時其在2型糖尿病治療上的意義並沒有引起注意。1954年春天,柏林的科學家們也發現,對苯磺丁脲能有效降低那些不依賴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和尿糖。不久,就人工合成了甲磺丁脲,大量的實驗和臨床研究證明,甲磺丁脲對於治療2型糖尿病非常有效。此後第一代磺脲類降糖藥經研制被用於臨床。1966年以後,以格列本脲為代表的第二代磺脲類藥物先後被發現並廣泛應用至今。第一代磺脲類藥物由於所引起的低血糖反應及其他不良反應發生率較高,因此在臨床上應用越來越少。
   磺脲類藥物作為口服降糖藥家族中最早的成員之一,經歷了半個多世紀的考驗,現在仍然是臨床上重要的口服降糖藥,並可作為非超重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線用藥。隨著新藥物和新劑型的不斷出現,引發低血糖的發生率顯著下降。
  
  磺脲類藥物失效
  
   大約10%的糖尿病患者在開始使用磺脲類藥物治療時血糖不能控制,稱為磺脲類藥物原發性失效。
   有些患者在初始治療時反應良好,但經過數月或數年後療效減弱或消失,稱為磺脲類藥物繼發性失效,每年發生率為5%~10%。以往醫生們將這種藥物活性的喪失歸因於磺脲類藥物“損耗”了β細胞,形象地比喻為“鞭打老牛”。然而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的數據表明,β細胞功能的衰竭是2型糖尿病病理進程的一部分。研究發現,對於糖尿病患者,無論使用飲食治療、二甲雙胍還是磺脲類藥物,β細胞衰竭的速度都是相同的。這項發現提示,β細胞功能的衰減與治療藥物無關。
  聯合用藥可以降低繼發性失效的發生率。當β細胞功能下降到胰島素分泌很少或喪失時,應該停用磺脲類藥物,換用胰島素進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