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降糖藥怎麼用

降糖藥怎麼用

  有關2型糖尿病口服降糖藥的使用答問
  王:聽說“是藥三分毒”,而且一用上藥就撤不下來,要終生服藥了。能不能用單方呢?
  答:任何藥都有副作用,僅是多少或輕重不同,而且更重要的是它有“正”作用,要權衡利弊,不能因噎廢食。原則上講,凡國家批准的藥都是可以用的。要不要終生服藥,這主要看病情。如果有了病而不用藥,待到形成了許多並發症,那時候就不是一般用藥問題,而是搶救生命問題了。及早用藥而預後良好,還是不用藥而待以後搶救,你看究竟哪個合算呢?!
  王:聽您這樣一說,我當然應該用藥了。
  答:至於能不能不用藥而用單方,我認為不可靠,因不是國家批准的藥,談不上確定的療效。有的單方如生魚膽,有人用了曾導致多髒器功能衰竭,差一點送了命,因此,不可靠的單方千萬使用不得。至於保健品,有的含纖維素,或含有機鉻(對缺鉻者有好處),或含苦瓜提取物,至多起輔助治療作用,而且價錢也貴。如果不用藥而只用這些輔助治療,肯定是不行的。
  王:那請您介紹一些正規的口服降糖藥。
  答:口服降糖藥很多,國內現有約5大類,即磺脲類、雙胍類、α-糖苷酶抑制劑、格列奈類及格列酮類。
  磺脲類是用得較早的一類降糖藥。其第一代有甲磺丁脲(D860)及氯磺丙脲等。因其劑量大,作用時間又短,要一日三次服藥,故基本上已被淘汰。第二代磺脲類較多,有格列本脲(商品名:優降糖。以下括號內均為商品名)、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吡嗪(美吡哒、優哒靈、瑞易寧)、格列喹酮(糖適平)等。第三代磺脲類主要有格列美脲(亞莫利、伊瑞)。
  王:您講的這些磺脲類藥,它們都一樣嗎?
  答:其主要作用都是促胰島素分泌,但每個藥又各有其特點。如格列喹酮主要不從腎髒排洩,因此有部分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不願用胰島素時可用它。格列本脲作用時間長,故易產生晚間低血糖,應在早餐前服(或中午再加一次),不宜晚間服。格列齊特及格列吡嗪一般為每日二次服。此外,同一種藥,劑型不同,服法也不同。如格列吡嗪控釋片(瑞易寧)只需早餐前服一次。第三代的格列美脲也是早晨服一次。
  這些藥的劑量都比第一代D860小,都是以毫克計算的,但各藥不同,應注意其每片劑量。一般都從小劑量開始,視血糖控制情況,逐步加量。
  王:第二大類雙胍類如何?
  答:雙胍類在上世紀50年代就出現了,但近年研究有新進展。國內目前有兩種:二甲雙胍(格華止、美迪康、迪化糖錠、甲福明)及苯乙雙胍(降糖靈、降糖片)。苯乙雙胍因易引起乳酸性酸中毒,故國外大多已禁用,主要用二甲雙胍。
  過去認為二甲雙胍有助於葡萄糖的無氧酵解,減少肝糖元產生葡萄糖。近年則認為它能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還對血脂有調節作用,尤其適用於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它對正常血糖無影響,因而很少引起低血糖。所以有人稱之為抗高血糖藥,而不稱為降糖藥。
  二甲雙胍對胃腸道有刺激,易引起消化道不良反應,如食欲減退、腹瀉等。故應在餐中或餐後服藥。其劑量過大亦可引起乳酸性酸中毒,因此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本品宜從小劑量用起。應注意市場上有三種不同劑量的片劑——0.25、0.5、0.85克,不要混淆。有的劑型為腸溶片,可減少不良反應。
  王:關於α-糖苷酶抑制劑又如何?
  答:這又是藥理作用完全不同的一類藥。我們知道,餐後血糖升高,是因為進餐後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澱粉)在小腸經過酶消化分解成單糖(如葡萄糖),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本品能抑制分解多糖的酶,減緩並減少吸收入血的葡萄糖,因而降低餐後血糖。也因此而易有腹脹、腹瀉等不良反應。
  因其作用如此,故應在開始吃飯時服藥。如提前半小時服,則它還沒有作用對象;如飯後服則它已不能發揮作用,因此,後兩種服法都是不對的。
  目前在市場上有兩種:阿卡波糖(拜唐蘋)及伏格列波糖(倍欣)。由於其作用的酶不同,故劑量也不同。此外,中藥桑白皮及有關物質很可能也是這類作用。
  王:格列奈類和格列吡嗪聽起來差不多,是不是同一類藥?
  答:完全不同。格列奈類化學結構中沒有磺脲部分。這類藥雖也是促胰島素分泌,但屬快速促胰島素分泌劑。它能立即使胰島素分泌,但作用短暫。因此在用法上應在餐前即服,如不進餐則不服。可用於降低餐後高血糖,而且很少發生低血糖。
  目前市場上有兩種:瑞格列奈(諾和龍、孚來迪)及那格列奈(唐力)。
  王:還有一類格列酮類又是怎麼一回事?
  答:別看都是叫“格列”,這一類又完全不同。這類藥在化學上又稱噻唑烷二酮類,又稱胰島素增敏劑。目前認為2型糖尿病很重要的病理生理因素是胰島素抵抗,即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了,胰島素達不到它原來應有的作用。而格列酮類則可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所以對2型糖尿病有針對性,是很重要的。
  目前市場上有羅格列酮(文迪雅、太羅、維戈洛)及吡格列酮(艾汀、安可妥、瑞彤)。過去還有曲格列酮,它於2000年因發現嚴重肝功能衰竭的不良反應而被撤出市場。故這類藥不能用於肝功能不全及心功能不全者。
  王:您講了這麼多藥,我要全部用上嗎?
  答:當然不是。選擇藥物大有講究。我的看法是:首先看病情。要用於適合口服降糖藥者。要看血糖高低。血糖稍高者可用一類藥中的某一種。血糖較高者則一般聯合用藥,可減少每種藥的劑量以降低不良反應。但是在同一類藥中不能幾種藥聯合用,如不能將優降糖與達美康合用,但可將優降糖與二甲雙胍合用。目前國內外都有將兩種藥合在一起的片劑。另外,如果空腹血糖不高而僅餐後血糖高,則可選取用α-糖苷酶抑制劑或格列奈類在餐時服。
  還要看除糖尿病外的其他病情。如腎功能不良應該用胰島素, 如腎功能稍有改變而要選磺脲類時,則可選格列喹酮。如體重超重則首選二甲雙胍。
  另外還要看患者對服藥方法的要求,有些人願意每日一次服藥,則用第三代磺脲類格列美脲或長效的優降糖(劑量小時可早晨一次服),也可用格列吡嗪控釋片。
  最後,還要考慮經濟條件。如格列酮類雖針對2型糖尿病的胰島素抵抗,但要十元左右一片,不可能用於普通收入家庭。同一種藥中,進口藥與國產藥的價格可相差很多,在保證藥效相同情況下可選用國產的。如患者經濟實在困難,用優降糖加小劑量降糖靈,價格很低,在嚴密觀察下,也能控制血糖而沒有不良反應。
  王:那麼我究竟可用什麼藥呢?
  答:你的病情輕,我看可先用一種藥。如格列酮類、二甲雙胍、格列美脲、格列吡嗪控釋片,從中選一種服用,從小劑量開始。
  王:要持續用多長時間呢?
  答:要走一步看一步。即用藥三五天後看血糖控制情況調整劑量。待血糖達標穩定後用維持量,還要定期(至少半個月)查血糖。只有在血糖偏低(空腹<4.5毫摩爾/升)時,方可逐漸減量。總之用藥時間要取決於血糖達標。如果逐步減至不用藥,血糖仍達標,當然最好。
  王:中藥降糖效果如何?
  答:單靠中藥降血糖,效果很慢。可把中藥作為防治慢性並發症以及輔助降血糖之用。血糖稍高者單用中藥降糖也可以。在臨床上,我一般給患者用單味中藥或單體(即某種化學成份),如人參、黃芪以及水飛薊素、槲皮素、黃芩甙、葛根素、黃連素等。有時也用六味地黃丸、左歸丸等。市場上暢銷的消渴丸也是中藥加優降糖在一起的,只要劑量適當,也是可用的。其他則要辨證論治就比較復雜了,必須根據患者具體情況而定。至於廣告上的“根治秘方”、“祖傳秘方”是不應該相信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