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治療糖尿病,需謹慎選擇減肥手術

治療糖尿病,需謹慎選擇減肥手術

  我國已經成為患糖尿病人口最多的國家,每兩個成年人中就有一個有患2型糖尿病的潛在風險。自從減肥手術“中國化”,被發現可以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以來,就有報道稱減肥手術是治療糖尿病最好的辦法。

  果真如此嗎?其實減肥手術只適合部分人群,年齡小於60歲、病程不超過10年、非常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BMI>32)接受手術後,才會有比較良好的效果。濫用藥物、酒精成瘾、有精神疾病的患者,1型糖尿病的患者,胰島B細胞功能已基本喪失的2型糖尿病患者並不適合手術治療。

  減肥手術的不良反應

  目前減肥手術主要有胃旁路手術、調節胃束帶術、胃袖套狀切除術這三種。胃旁路手術也常被稱為胃轉流術、胃繞道手術,是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手術。

  然而,對於成功率較高的胃旁路手術,術後也會引起一些不良反應。主要的近期並發症有腸梗阻、吻合口瘘、肺栓塞等;遠期則會出現胃輕癱、營養不良、缺鐵性貧血、葉酸缺乏、頑固性腹瀉等並發症。

  另外,減肥手術同樣存在死亡風險,國內已有數例死亡病例。

  糖尿病患者術後注意事項

  代謝手術有一個反彈過程,因個人情況而不同。患者術後的飲食雖然可以和正常人一樣,但仍需控制飲食,胡吃海喝是不可行的,因術後喝酒過多導致反彈的患者不在少數,因此必須限制飲酒。此外還須注意以下幾點:

  1. 低糖、低脂飲食。

  2. 避免過度進食。

  3. 緩慢進食,細嚼慢咽,避免過於堅硬或大塊的食物。

  4. 首先進食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避免高熱量的食物。

  5. 保證每日足量液體的攝入,避免碳酸飲料。

  6. 術後要堅持隨訪,第一年應至少每隔3個月到醫院復診一次。

  慎重選擇治療方式

  在決定手術前,患者最好先從調節飲食、運動等開始控制病情,然後考慮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時最後再考慮手術。如果已經開始出現糖尿病並發症,更要積極考慮手術。由於減肥手術只適合部分人群,因此不符合適應證或有禁忌證的患者,不宜盲目跟風選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