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減肥手術或可降低肥胖個體患2型糖尿病風險

減肥手術或可降低肥胖個體患2型糖尿病風險

  近日,一篇發表於國際雜志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上的報告中,來自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表示,相比標准療法而言,諸如胃旁路術或胃囊帶術的減肥手術可以有效降低大約80%肥胖個體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過重或肥胖是個體患2型糖尿病的主要可調風險因子,據報道有超過80%的2型糖尿病成人都處於肥胖或過重狀態;2010年在英國有26%的成年人被劃分為肥胖人群(BMI大於或等於30kg/m2),每年都會有3%的嚴重肥胖(BMI大於或等於40kg/m2)人群患糖尿病。

  這項研究中,研究者Martin Gulliford及其同事通過對英國臨床實踐研究數據鏈中患者的電子健康記錄進行分析,評估了當前人們進行外科減肥手術對其患糖尿病的影響;分析結果顯示,2167名未患糖尿病的肥胖個體目前正在進行三種外科減肥手術中的一種(腹腔鏡下胃綁扎術、袖狀胃減容術及胃旁路術),這些個體從2002年開始體重減輕;與此同時研究者設置了由2167名個體組成的對照組,對照組個體在年齡、性別、BMI及血糖水平上均與研究組保持一致,對參與者的隨訪時間最長為7年(平均2.8年)。

  在接下來的隨訪中,研究者發現在進行外科減肥手術的個體中有38名個體被診斷出了糖尿病,而對照組中則有177名個體被診斷出糖尿病,相比對照組來講,糖尿病的發生率在進行減肥手術的研究組中降低了將近80%。Gulliford教授說道,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減肥手術或許是一種抑制嚴重肥胖個體患糖尿病的有效方法,當前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理解減肥手術如何更好地被運用,同時增加個體的體力活動及健康飲食來作為干預患者肥胖的策略。

  盡管當前的研究結論證實了減肥手術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發病,但許多問題仍然擺在研究者面前,未來還需要更為深入的研究來證實減肥手術降低2型糖尿病發生的分子機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