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哪些人適合手術治療糖尿病

哪些人適合手術治療糖尿病

  說到糖尿病治療,大家首先會想到控制飲食、加強運動、降糖藥和胰島素。而對於長期被糖尿病困擾的患者來說,治愈依舊只是一個夢想嗎?

  一、手術如何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手術”,實際上是指能改善人體代謝功能的手術。上世紀80年代,部分醫生發現,肥胖患者在接受減肥手術後,在體重明顯減輕的同時,血糖水平也得到了良好控制。

  糖尿病手術的療效主要基於3個原理:一是把胃縮小,減少能量的攝取和吸收,動用體內過多的能量儲備,維持體內平衡。二是減輕體重,術後患者的體重大多能下降 30%左右,由肥胖導致的胰島素抵抗也會減輕,血糖逐漸恢復正常。三是胃腸重建後,可起到調節腸道分泌促胰島素水平的作用,使胰島分泌水平得到改善,血糖也會逐漸正常。

  二、糖尿病治療為何要動“刀”?

  說到糖尿病治療,我們首先會想到控制飲食、加強運動、降糖藥和胰島素。但所有的內科治療方法,都很難以維持血糖的長期穩定,不能避免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出現和進一步加重。

  控制食欲,需要很強的意志力,對於嚴重肥胖症患者來說很難做到;而且對於這部分人的體型,運動會給他們的關節、肺部、心髒造成巨大的壓力,有很高的健康風險。嚴格的飲食控制和反復的血糖波動對患者造成持續的精神壓力,影響生活質量。一些重度肥胖的患者,他們即使打了劑量很大的胰島素,或者是已經用了三四種藥物聯合降糖治療,血糖還是始終控制不好。

  三、哪些人適合手術治療?

  2011年3月,國際糖尿病聯盟發表聲明,認可減肥手術是治療2型糖尿病的措施之一,並建議符合手術條件的患者及早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糖尿病手術只適合部分患者。

  同年,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與中華醫學會外科學分會共同發布了《手術治療糖尿病專家共識》(以下簡稱《共識》),明確了適合中國患者的手術適應症,主要包括:

  1.體質指數(BMI,即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35的2型糖尿病患者;

  2.BMI在30~35,生活方式和藥物治療難以控制血糖或並發症,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患者;

  3.BMI為28~29.9,並有向心性肥胖(女性腰圍大於85厘米,男性超過90厘米),且至少符合兩條代謝綜合征標准(高甘油三酯、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高血壓);

  4.BMI≥40或BMI≥35但伴有嚴重合並症,且年齡≥15歲、骨骼發育成熟的青少年;

  5.年齡在60歲以下,身體狀況較好,手術風險較低的患者。

  四、哪些情況是手術的禁忌症?

  《共 識》中指出的手術治療禁忌症包括:患者濫用藥物、酒精成瘾,或患有精神疾病;明確診斷為1型糖尿病的患者;胰島功能已基本喪失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並出血性疾病或凝血功能異常,或心肺功能無法耐受手術者;BMI﹤28且藥物或胰島素治療能滿意控制血糖的患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特殊類型的糖尿病患者。

  五、手術風險有多大?

  以 “金標准”手術胃繞道為例,在腹腔鏡下完成手術大概需要2小時,手術後3-5天出院,患者的費用在4萬-6萬元。雖然說腹腔鏡手術的並發症比較小,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外科手術的並發症仍是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主要的遠期並發症包括營養不良、缺鐵性貧血、葉酸缺乏、維生素B12缺乏、頑固性腹瀉等。

  目前學術界對該手術的遠期影響還在評估之中,不同患者的效果差異也較大。因此,一定要嚴格把握適應症,慎重緩行。

  六、糖尿病手術的效果如何?

  那麼,糖尿病手術的效果有多好呢?對於這一結果,目前國內外尚無統一定論。但手術並不能讓所有的糖尿病患者受益,現有證據也還不足以證明手術可以完全根治糖尿病。所以術後依然要積極治療糖尿病以及進行生活方式的改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