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糖尿病領域的胃腸道減重術

糖尿病領域的胃腸道減重術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誘因,同時又是病情加重的重要因素。目前糖尿病內科治療原則是控制體重可改善糖尿病。近年醫學研究發現,用於減重的“胃腸道減重手術”治療糖尿病有絕佳效果,報告指出,糖尿病患經胃腸道手術後有約有82%得到根治、18%改善糖尿病。

  手術適應證:

  目前的胃腸道減重術有可調節胃綁帶術、胃繞道手術、膽胰繞道手術、十二指腸轉位術、胃縮小手術等。手術有嚴格的適應證:減重手術的適應證以體質指數(BMI)為切點。(1)BMI≥35 kg/m2的有或無合並症的II型糖尿病的亞裔人群。(2)BMI 30~35 kg/m2且有II型糖尿病的亞裔人群中,生活方式和藥物治療難以控制血糖或合並症時,尤其具有心血管風險因素時。(3)BMI 28.0~29.9kg/m2的亞裔人群中,如果其合並II型糖尿病,並且有向心性肥胖(腰圍:女>85 cm,男>90 cm,)且至少額外符合2條:高脂血症、低HDL-C水平、高血壓。(4)對於BMI≥40 kg/m2 或BMI≥35 kg/m2伴有嚴重合並症,且年齡≥15歲、骨骼發育成熟,按Tanner發育分級處於4或5級的青少年,並需患者知情同意。(5)對於BMI 25.0~27.9kg/m2的II型糖尿病患者,應在知情同意情況下,嚴格按研究方案進行。這些手術的性質應該被視為純粹只作為倫理委員會事先批准的試驗研究的一部分,而不應廣泛推廣。(6)年齡<60歲或身體一般狀況較好,手術風險較低的II型糖尿病患者。關於BMI的合適切點,目前尚存爭議,外科專家認為應該適當放寬,內科專家認為還是應該慎重,最終結果如何有待進一步臨床隨訪觀察。

  胃腸道減重術運用於糖尿病治療的進展:

  台灣有關研究稱用於減重的“腸胃道手術”治療糖尿病有絕佳效果,報告指出,糖尿病患經腸胃道手術後有約有82%得到根治、18%改善糖尿病。而國內外對減重手術緩解II型糖尿病的機制進行了大量的研究認為,胃腸道手術會帶來腸道荷爾蒙的巨大影響。減肥術後腸促胰島素的增加可能和前腸道分離或食物快速進入後腸道,從而促進胰島素分泌,並可能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有關;胃腸旁路術有著另外的機制:繞過上端腸道除外了十二指腸和近側空腸,從而減少的ghrelin(腦腸肽)和GIP(葡萄糖依賴性促胰島素激素)的分泌。減重手術適用於BMI≥35Kg/m2的成年人,特別是通過生活方式及藥物治療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但減重手術治療糖尿病的機制及長期療效和安全性問題有待進一步研究來闡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